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选课题如同挑西瓜

已有 5295 次阅读 2020-6-7 08:15 |个人分类:笑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之前有个学生发Email联系我的合作伙伴想要跟他读博士。我的这个合作伙伴是数学系的,研究项目铺的很开,什么都做:深度学习、统计建模,粒子滤波,金融股票、医学图像(染色体、病人的X光片、分子结构)、还有测序数据。总之是个杂货铺吧。朋友似乎有意让这个学生和我一起干点生物信息,于是Email也转给我。我也回了这个学生的Email,用了大概50个字介绍了我的方向。

        三四天前,学生回了Email,明确说愿意选生物信息学。我有点惊了。Email里介绍两句,大概一共100字的Email来回,学生就把博士课题定了。这是不是有点太草率了?之前我招的博士生都是跟我做科研至少一年以后才确定博士入学的,从来没有靠三言五语就定方向的。我赶紧给学生发Email,说不用着急做决定,我们可以约个时间网上细聊。

        昨天下午跟这个学生开了个网络会议,更详细的介绍了一下几个可能的方向。虽然这次不是三言五语了,但也不过是十来分钟。学生再一次确定之前的选择。

        其实这个结果是我愿意看到的。学生很优秀,我也很愿意招收这个学生;但总觉的过程太草率。20分钟就定了。博士课题,很重要的东西,真的20分钟就可以决定了吗?

        定的课题是最适合这个学生的吗?

        这个方向是最有前途(钱途)的研究方向吗?

        学生真的了解自己要做的东西是什么吗?

        别说学生,就是让我自己以现在的积累重新选择方向,大概率我也是不知道该如何选的。学生是不是闭着眼瞎选的?

       学生考虑过其他的选项吗?


**
        昨天晚上看到一个笑话,说:
        有人去买西瓜,让熟识的老板帮挑一个,完了问他挑这个有啥秘诀。
        老板说,你要至少拍打三个西瓜,然后随便挑一个交给客人,表情要充满自信。

**
        科研选题大概也是如此:
        有人要跟某老师读博士,让他帮忙挑一个课题,完了问他科研选题有什么诀窍。
        这位老师说,你要至少讨论三个课题的优缺点,然后随便挑一个交给学生,语气中要透出殷切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236784.html

上一篇:为什么每年都是最关键的一年?
下一篇:基金又没中(为什么五十岁才能知天命?)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12 郑永军 武夷山 王安良 高建国 王林平 范振英 段含明 李学宽 彭真明 周忠浩 吴斌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