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青椒25:以谁为主(三则) 精选

已有 10191 次阅读 2017-6-3 14: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全球前500的制药公司来系里“谈合作”。我想到跨国巨头拔一根毛也够我吃半辈子的了,兴奋半天。于是打起20分的精神做足准备希望能分一杯羹。可惜事与愿违,聊过才知道,人家来学校的主要目的是推广人家的创业孵化器(incubator), 根本没有和我们技术合作的意思。没有分到羹,白白浪费了一个下午。后来想想,如果我真有一个好的能解决问题的技术,这个所谓的孵化器也是可以利用的,可惜自己什么都没有。没有真技术,盼望着天上掉馅饼——虽然不是完全不可能——希望肯定很渺茫。

       本来想要以别人为主,参与大公司的项目分点钱糊口;结果人家带着孵化器来,要求我必须以自己为主。

**
       也是这两天,网上爆出领域内某大牛拿了一笔大基金,一笔巨款。我惊了。当年回国的时候曾和此大牛聊过,而且提交了申请要求加入大牛的组,差点投靠过去认人家做大哥。掰指头算了算,这笔巨款分到此大牛的诸多弟兄手里恐依然不是小数目。有点遗憾,当年如果认人家做大哥就好了。而如今只能做点教学,稍微做点别人不做的东西。无人喝彩,孤单寂寞。

       在自己实力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依然坚持以我为主,悲惨的结局可期。人如果实力不济,最好还是退到辅助者的位置追随强者为好。

**
       合作伙伴前两天去北京开会,看到一个课题非常有趣。回来后给我发邮件,问:“我看见这个方向的两篇论文,觉得挺有趣。咱们在这个领域里有很好的积累啊,当年怎么没做这个方向?”。

       我一看,这个方向其实我也一直留意了,只是并不感兴趣,于是回了封email,列出我之前收集到的这个方向上的18篇论文,说道:”这个方向已经发了好多文章,以下是我收集的单子。我个人更倾向于研究****

       这个倒是实话,自己对那个更热门的方向不是太喜欢,而自己喜欢的方向不热门。

       跟前两条比起来,这一条倒没有太多的遗憾。反正都是做冷板凳的科研,少两个引用和少两个读者也不影响本来就不高的收入。手里其实有一些资源,做科研基本够用了。还是不要过于的纠结热门不热门。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任性一点,科研上以自己为主吧。

**
       如果大公司来了,我还是会主动寻找合作机会,希望分一杯羹。

       衷心盼望能有大牛老板罩着,那样下面的路就好走的多了。

       科研的时候,还是想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方向。

       似乎这三条有点矛盾?到底要以谁为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058826.html

上一篇:青椒24:梦见学生弃我而去
下一篇:说说我所经历过的高考地域歧视
收藏 IP: 180.103.136.*| 热度|

14 黄仁勇 彭真明 杨正瓴 柳文山 邵鹏 宁利中 侯沉 梅卫平 刁空非 杨小军 gaoshannankai yunmu aliala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