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偶像之殇

已有 12345 次阅读 2013-7-22 09:56 |个人分类:二人世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记忆, 偶像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曾有过心目中的偶像或梦中情人,发哥曾是我年青时的偶像,他在“上海滩”和“纵横四海”中的形象有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魔力。上大学的时候,宿舍床头贴的就是发哥的海报。后来随着发哥的发福以及我年龄的增长,发哥的形象也在脑海中逐渐淡去,此后,大脑中的偶像存储区一直虚以待位,于是明白自己真的在逐渐老去。

某一天和LG谈起偶像,LG说其实在他心目中真没觉得哪位明星特别好看。我说大多数男性都无法抗拒范冰冰的冷艳和舒淇的性感,老公说他倒没觉得这两位怎样,不过觉得刘亦菲还是挺漂亮的,尤其是她扮演的小龙女,这一点我也有同感,因为神雕侠侣中的刘亦菲堪称惊艳,即便是身为女人的我也是十分喜欢的,但心底还是升起了一丝微微的似有似无的恨意。

之后的某一天,和LG一起看电影“铜雀台”,字幕出来的时候,我惊呼:“阵容挺庞大呀!伊能静和苏有朋也参演了”,至于发哥和刘亦菲参演是我在事先的宣传中早就知道的。伊能静是大家公认的才情与美貌并重的女神,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岁月了无痕的玉女身材与面庞,因此在“中国达人秀”中,已过不惑的伊能静一直被小朋友们称为“小伊姐姐”。这个时候,刘亦菲出场了,LG问:“这是伊能静吗?”,我当即晕倒,心底的丝丝恨意被深深的不平所取代:“要是偶像多也就算了,就这么一个偶像还没记住,她到底是不是你的梦中情人呀?”。不得不承认,现实太残酷了。

前天晚饭后和LG去文化广场散步,走到广场的大屏幕前面时,陈道明出现在大屏幕上做啤酒广告,LG说:“濮存昕又出来做广告了”,幸亏我的承受能力经过上次事件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稳了稳心神,没有让自己倒下去。心想:“陈道明若是荧屏上有知,定会郁闷吐血;濮存昕若是家中有知,定会感动落泪”,要知道,在所有的明星都支离破碎地挤在一个脑细胞中的严峻形势下,居然能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是在早已风光不再的情况下,怎能不令人潸然泪下。

于是猜测一定有一种记忆的存储方式是“分离存储”,就是由于某种原因“名字”和“人”被存储在不同的记忆细胞中,而且这两个细胞之间并没有很多的突触联系,导致“人、名分离”,估计大多数明星是以这种形式储存在相当数量的中老年群体的记忆细胞中。于是暗自庆幸,幸亏在LG的记忆中我是“人、名合一”的。或许有一天,衰老的神经细胞已不能及时修复损伤的DNA,各种信息不能精确整合,导致“人”与“名”再次分离,我是否要做一个名牌带在身上,以便通过这种不断的加强刺激使两个不同的细胞之间重新建立更多的突触联系,以确保始终“人、名合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710216.html

上一篇:别总拿那张相亲的照片糊弄我
下一篇:养宠物的后遗效应
收藏 IP: 202.198.136.*| 热度|

22 李学宽 刘艳红 赵美娣 陆俊茜 蔣勁松 杨正瓴 刘立 林中祥 罗帆 武夷山 汪晓军 李志俊 唐常杰 康维钧 魏东平 李毅伟 安天庆 杨金波 qqlisten biofans zzjtcm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