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北方的雪 精选

已有 9567 次阅读 2012-12-26 09: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天, 北方

雪在北方,本非稀奇之物,但今年的雪来得特别早,而且完全没有酝酿期。树叶的绿意尚未褪去,第一场大雪便已光顾,尚在枝头的绿叶于猝不及防中与漫天的飞雪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如此意外的惊喜终于成为大树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巨大的枝杈在厚重积雪的拥抱下,纷纷脱离树干,跌落于地。

由于第一场雪降临的时候,真正的冬季尚未来临,雪在阳光温暖的抚摸下迅速融化,又在清冷的月光中迅速凝结成冰。紧接着又降了第二场雪、第三场雪......温度也在逐渐降低,于是知道这些雪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到明年的春天。冰上的积雪在人们的长期踩踏下终于变得如冰一样坚硬、光滑。在这样光亮如镜的冰面上行走,你会深刻地领悟到摩擦力的重要性,因为稍不留神,摩擦力减小,一场行为艺术秀便不可避免,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令人好不尴尬。同事说他在滑倒的瞬间一般都是凭着若干年的运动功底,及时调整姿势,尽量使摔跤的动作更为优美。但更为严重的还不只是尴尬这么简单,嫂子的同事在下班车的时候,高跟鞋踩到一块冰,结果小腿骨折成三段,让人听了都直冒冷汗。每一个下雪的冬天都会发生若干起因摔跤而导致骨折的事件,车祸更是频频发生,因此人、车的行走都十分小心。我对冰还是蛮恐惧的,因为先天小脑发育不全,不要说优雅的姿势,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一切已尘埃落地。更为重要的是我总是担心,与大地的亲密拥抱会令门牙受损,天知道我为什么会有这样奇怪的想法,同事们也都说这种想法的确很奇葩,并建议我最好戴个牙套出门。

儿时记忆中,乡下的雪总是到了深冬才洋洋洒洒地从天空落下,似乎从未有过变成冰的现象,使人少了很多恐惧。一场大雪过后,用力推开被积雪挡住的门,放眼望去,天地一色,满眼是肆无忌惮的白。看着晶莹的雪花在日照下发出钻石般耀眼的光芒,你绝想不到它的核心会是一粒尘埃。那时候,每场大雪过后的早晨,爸爸都会早早地拿着布兜出门,沿着电线杆寻找雪雀。因为在风雪交加的冬夜里,麻雀在鲜有树木的广袤平原上很难找到栖息的场所,唯一可以落脚的地方是电线,而在寒冷的冬夜,伫立不动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小鸟的身体会因寒冷而逐渐变得僵硬,落在电线下面的雪地上,所以每次爸爸回来总是收获颇丰。而一下大雪就不用上学的我们总是日上三竿才起来,穿上妈妈已在火炉上替我们烤热的棉衣,之后围坐在火炉旁在炉盖上烙土豆片、炒黄豆或玉米吃,亦或坐在温暖的炕头,嗅着灶堂里传出的缕缕香气,等待着一场饕餮盛宴。因为有着这样的念想,每到冬季总是企盼下雪。

唯一还算恐怖的对雪的记忆是在大学最后一年的寒假,带着当时还是男朋友的老公回家过年。当时交通极为不便,回去的时候要坐火车到县城,在县城乘客车到离家15里路的一个小镇下车,再坐马车或步行回家。通讯也极为不便,邮递员一个月才去送一次信,本来提前一个多月给家里写信,告知回去的日期,哪知道因为下大雪邮递员没有去,人都到了,信还躺在邮递员的帆布包里。下了客车,一看家里没人来接便傻了眼,看看大包小裹的行李,再看看一望无际、完全看不到路的雪地,心底的怵意便油然而生。但事已至此,只能咬牙前行。因为是刚刚下过的雪,上面还没有人行走的痕迹,只能背着行李凭着感觉向家的方向行走,因为雪很大,一脚迈出去,鞋都会深深地陷在雪里,需要用力拔出来再迈下一步,每走一步都要花平时几倍的力气。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白,完全看不到目标--我那温暖的家。寒冷将所有的动物都赶到了窝里,白茫茫的雪地上只有两个黑点在缓慢移动,那是我们回家的身影。鞋踩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我们不再有力气说话,只是喘息着挪动脚步。当我们跋涉了几个小时,终于来到家门前的时候,睫毛、眉毛都挂上了白霜,有如树挂一般,脚也似乎和鞋成为了一体,几乎失去了知觉。兴许是被寒冷冻坏了脑子,老公喘息着说:“这个破地方,我再也不想来了”。当我们终于坐在了暖暖的炕头,吃着妈妈端上来的热气腾腾的饭菜,那种幸福感却顿时从心底升起,慢慢地荡漾至全身,那是属于“风雪夜归人”独有的幸福。之后的日子,老公终于没能守住诺言,又随我回去几次,只是再没遇到那样的雪。后来爸妈搬来和我们同住,老家也便很少回了。据说现在客车已通到村口,而且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开起了出租车,出行十分方便。

不知道老家的雪现在是否依然洁白?孩子们是否还像当年的我们那样企盼下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646501.html

上一篇:毕业了,我加您为好友吧!
下一篇:找对象的事,忙不了的
收藏 IP: 202.198.136.*| 热度|

41 陈小润 刘立 武夷山 陆俊茜 戎可 刘艳红 刘用生 王善勇 徐耀 许培扬 陈桂华 陈冬生 刘玉仙 王芳 王桂颖 赵凤光 陈智文 李学宽 庄世宇 蒋迅 吉宗祥 李志红 边一 强涛 王春艳 李汝资 杨民力 葛素红 杨月琴 袁圳伟 韦玉程 徐长庆 王德华 鲍海飞 张素芳 李毅伟 李天成 ljxm crossludo anran123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