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人喜欢完美吗?

已有 6813 次阅读 2012-8-28 10:3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喜欢, 完美

      人喜欢完美吗?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家一定会觉得很奇怪,人谁不喜欢完美呢?每个人究其一生不就是在追求完美吗?事实果真如此吗?我很怀疑。
      和很多女性朋友一样,我也很喜欢看韩剧,所以就从韩剧说起吧!在几年前曾经热播的韩剧“看了又看”中,检察官朴基正的妈妈曾经是一个很不受婆婆喜欢的儿媳,所以她很希望对自己的儿媳好,做一个好婆婆,并且做好了一切准备去教未来的儿媳做家事。而另一方面,儿媳银珠因为从小得不到母亲的宠爱,因此努力修炼,学做家事,甚至去一个饭店学做婆家的家乡菜,希望做一个能讨婆婆喜欢的好儿媳。结果一方面是准备好去教儿媳做家事的婆婆,而另一方面是什么都比婆婆做得好的儿媳:饭做得比婆婆好,日常小知识比婆婆知道得多,会讨人喜欢,尤其是讨奶奶喜欢。如此完美的儿媳令婆婆倍感压力,从而发出“银珠谁也无法超越”的慨叹,并从心底里生出对完美儿媳的厌恶,反而对什么都不会做的儿媳金珠宠爱有加,最后终于在得知银珠内心的凄苦之后才由同情而生怜爱。
      关于老少兼宜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你更喜欢谁的调查结果显示,比起完美的喜羊羊,人们更喜欢聪明狡猾的灰太狼和好吃懒做的懒羊羊。因为喜羊羊太过完美,所以总给人一种虚无飘渺的感觉;而灰太狼对给老婆捉羊的理想不抛弃、不放弃,屡败屡战,满足了女人找一个好老公的全部幻想;懒羊羊则让人们看到了不完美的自己。
      在电视剧“心术”中,编剧塑造了一个较为完美的医生形象,那就是张嘉译饰演的刘晨曦,他有高明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正直的人品,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好丈夫、好父亲、好兄弟;同时编剧还塑造了另一个医生形象,那就是霍思邈,他有高超的艺术,有医者仁心,但不拘小节,甚至有点道德败坏。但看过这个电视剧之后,我想很多人都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就是相较于完美的刘晨曦,我们更喜欢浑身缺点的霍思邈,觉得那才是有血有肉的真实形象。
      “断臂维纳斯”更是印证了人们不喜欢完美的事实,面对残缺的维纳斯,无数的人从心底发出美的感叹,很难想象,如果维纳斯的手臂是完美的,是不是还会引起人们同样的美的共鸣。
      现实生活中亦是如此,人们似乎都不喜欢自己的身边有一个完美的标杆,当然,已经上升为精神领袖层面的完美形象除外(不过话说回来,成为精神领袖的人是凄惨的,必须用完美去包装并不完美的自己,稍不留神,被拿着放大镜的人们发现些许瑕疵,就会以光速从天堂直接冲入地狱)。越接近完美的人越是曲高和寡,因为完美的人会带给周围的人以莫大的压力,使人找不到共鸣,所以说人们喜欢完美不如说人们更喜欢自己,希望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因此常常会刻意过滤掉自己身上不完美的东西,而以自己完美的一面示人,比起那些比自己完美的人,他们更喜欢比自己不完美的人,从而寻找到生存的价值和优势。
      由此可见,追求是一回事,喜不喜欢是另一回事,人生很多事情莫不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606668.html

上一篇:畸形的教育模式----家长花钱买孩子受罪
下一篇:毕业了,我加您为好友吧!
收藏 IP: 202.198.136.*| 热度|

23 武夷山 李学宽 陈小润 刘立 陆俊茜 刘艳红 朱新亮 吉宗祥 宋元元 李毅伟 彭真明 黄艳新 曹小晶 陈智文 张玉秀 王春艳 李天成 杨月琴 高莉 张智才 刘用生 李文亮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