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yun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yunge

博文

怀念史铁生

已有 3365 次阅读 2011-1-4 10:3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怀念

今早读张欣的博文,得知不同寻常的文学家史铁生已远离我们而去。一个用心感受生活乐趣的凡人,一个用笔感悟生命真谛的哲人,悄悄地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远离我们而去。史铁生1972年腿瘫之后,一直在轮椅上思考人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对生与死的思考,是那样的严肃,犹如经书。先生留下的《我与地坛》,在我们的思维中打下了烙印。
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间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先生的上面一段文字值得我们深思。死是必然的,死之前怎样实现人生的价值?每个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途径因人而异。不过我们都得笑对人生,像先生那样寻找生命的真谛。经济迅速发展,整个社会都在浮躁中漂浮。就拿我们的殿堂大学来说,很少有人真正静下心来汲取知识,思考人生。
网络主宰了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灵魂在网络之中穿梭,漂浮不定。影视游戏贯穿我们的生活,别无他爱。作为一个参与者和旁观者,时常痛心不已。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读几本有意义的书。现在宅男宅女很潮,我不知他们宅在里面做什么。做学问、做研究不是这样宅出来的,外面的空间更大,出来翻几个筋斗。
怀念史铁生,想起了他的人生,便写了这些。希望能给我的同侪提个醒,历史的舞台已走向了我们,厚积薄发,把握自己的青春,施展自己的才华。给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246-400831.html

上一篇:话说2010
收藏 IP: .*| 热度|

3 傅云义 柏舟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