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为什么我们的高校不能请个老外来当校长或副校长?

已有 4277 次阅读 2011-12-16 16:3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target, 教育部网站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经研究决定,任命来茂德褚健姒健敏张土乔吴朝晖吴平罗卫东为浙江大学副校长。《科学网》也如实转载了这条消息(参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257101.shtm)。
    消息寥寥数语,却很耐人寻味。有人发现,这里是清一色的本省人。是不是这样我们姑且不论也不必去考究,但有一点也可以直接看到,这里是清一色的中国人。浙江大学如此,我们的其它所有高校何尝不是如此?在此只想问一问的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聘请老外来当“外籍院士”、当“特聘教授”、“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等等,可为什么就不可以聘请一些老外来当高校校长、副校长呢?
    科学家是职业化的,现在基本上可以满世界跑,只要你愿意也有水平。为什么高校校长、副校长就不可以是职业化的呢?前段时间,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教授面对3000多名学生正式宣布,在校长任期内,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带新研究生。这位新任校长的“两不”讲话精神,以及《科学网》博友们和社会上对此的热议及倾向性的赞赏,折射出高校校长应向职业化发展的远见和社会认同趋势。
    既然很多人都赞同高校校长应当走向职业化,促进其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就顺理成章了。如果哪一天我们能够跨越省界、国界,在全世界范围内公开招聘高校校长、副校长,当然也包括我们的校长、副校长们能够走出国门去当别国高校的领导,那才是我们的高等教育真正接轨国际了,而且离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高校、成为高等教育强国也不远了。
    个人认为,高校校长职业化、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也是高校“去行政化”艰难征程的关键环节,更是我们在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力度的一块“试金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519108.html

上一篇:揭秘圣诞蜡烛的火焰
下一篇:用Ag和DNA来探测寡聚核苷酸
收藏 IP: 218.75.16.*| 热度|

4 曹聪 马红孺 曾荣昌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