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基因中的“白搭牌”

已有 4619 次阅读 2011-12-8 20: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因组, 遗传学, 元素

人类基因组(human genome)以及在其它动植物中的基因“保险库”(endowments of genes),就像包含一张“白搭牌”的一副扑克牌,从遗传学意义上讲,这张“白搭牌”实际上引入了变化和奇异的“元素”,从而对生命过程起到关键作用。
这就是最近在美国化学会旗下新刊物ACS Chemical Biology上出现的一篇援引超过100篇论文的评论文章所描述的核心内容。
文章作者Rahul Kohli及其合作者集中研究了核酸四大碱基之一的胞嘧啶(Cytosine),它是构成遗传材料DNA编码用“字母表”的基本化学素材,可以“拼出”从头发和眼睛的颜色到患某些疾病风险的任何东西。
然而在存储信息之前,胞嘧啶“养成”了许多其它功能,因而被赋予了基因组“白搭牌”的名声。正如在扑克牌中,游戏的规则偶尔也会发生改变,一旦混一张“白搭牌”于其中,就可以引起一种新的变化局面,从而为熟练的牌手提供了抽老千(steal the pot)的机会。假如进化就如同一场扑克游戏那样,是由相同的冒险与回报规则所支配的话,那就可能使人们对基因组“白搭牌”在生物学中的必需作用感到不奇怪了。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讨论了胞嘧啶的多方“面孔”,正是它的这些方方面面使其成为一个“游戏改变者”(Game-changer),同时也讨论了促使它改变身份的那些生物过程。例如,从胞嘧啶分子中“移除”一个氨基(Amine group),可以促进免疫系统识别和摧毁外来入侵者,比如病毒;而当加上一个甲基基团到胞嘧啶分子上时,它就可以起到基因的开关作用。这样的“多面手”,谓之“白搭牌”不为过吧?
                                                                                     

参考文献:

The Curious Chemical Biology of Cytosine: Deamination, Methylation,and Oxidation as Modulators of Genomic Potential, ACS Chem. Biol., Article ASAP. DOI: 10.1021/cb20028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516320.html

上一篇:一比九十九
下一篇:揭秘圣诞蜡烛的火焰
收藏 IP: 220.190.213.*| 热度|

4 曾新林 陈金华 齐霁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