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liang

博文

more is different

已有 13088 次阅读 2014-2-21 16: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物理学, style, different

最近粗略读了P.W.Anderson的简短论文:More is Different, Science vol 177,pp. 393-3961977。加深了一下对物理学研究内容的理解。搞物理研究的人都知道物理的美在于发现纷繁复杂的世界实际上受很简单的几条规律的支配。找出这些规律就是物理研究。那么利用这些规律来解释或者预测一些现象还是不是物理学的核心?Anderson认为也是物理的核心。Anderson把研究基本规律的称为“intensive”研究,把利用这些规律的称为extensive研究。看这篇论文的语气,估计当时很多人认为extensive研究是物理研究的外围,没有作为内核的intensive研究重要,或者认为extensive研究相对容易,利用基本规律做推导就可以得到。Anderson指出extensive研究基本是与intensive研究并列的。他打了一个比方。多体物理受粒子物理支配,化学受多体物理支配,分子生物学受化学支配,细胞生物学受分子生物学支配,……,心理学受生理学支配,社会科学受心理学支配。也就是还原论的思想。但是,我们从直觉上知道社会科学离粒子物理很遥远。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牵扯到Anderson研究的一个概念emergentbehavior,一个也用在哲学上的概念。emergentbehavior是指一堆是受简单相互作用支配的单体最后表现出完全不同于那些简单相互作用,也很难从那些简单作用中预期到的整体行为。理解这些行为的最重要因素不是那些简单相互作用,而是复杂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前面提到的物理学之美似乎不是那么美了。纷繁复杂的世界虽然只受简单几条规律支配,但是远远超过几条规律。某种意义上,物理学相对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性,在于其研究的是最基本的规律,从事相关研究是在理解世界的根本。但实际上,目前的物理研究已经过了挖掘最基本的规律的阶段,主要利用最基本规律来推导一些次基础的规律。事实上,大部分学科都是找次基础的规律。这貌似降低了物理学科的特殊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496-769547.html


收藏 IP: 137.132.22.*| 热度|

3 刘全慧 罗强 谢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