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开放数据2017:学术研究与出版

已有 2503 次阅读 2018-5-4 08:43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

作者:Porter Anderson;译者:曹羽凤;校译:龙金池

来源:https://publishingperspectives.com/2017/10/state-open-data-2017-report/


欧盟委员会的让-克劳德·伯格尔曼Jean-Claude Burgelman在一份关于其所在科研领域新报告中写道“开放数据就像一种可再生能源,它可以重复使用而不降低其原始价值。

审视开放数据的态度和经验

20171023日,Figshare发布了第二份《开放数据状况》报告,该公司的自我定位是学术研究在线数字存储库。根据报道和Figshare的资料,这份报告的发行是为了“共庆开放存取周(Open Access Week)”,而其目标是“调查研究人员使用开放数据的态度和经验,促进数据的共享、重用和再发布”。

下面是报告中的一些关键发现:

l2016年相比,受访者对开放数据集的了解程度更高(从73%上升到82%

l年龄似乎并不是该趋势的主要影响因素

l74%的研究人员正在整理他们的数据以供分享

l研究人员在自己的研究中重用开放数据集的意愿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长了10%,已达到80%,并且这些增长率在不同年龄段都有所增加

l2016年以来,定期分享数据的研究人员数量从57%增长到60%

l在过去的一年里,从未公开过数据的研究人员比例有所下降

第一份《开放数据状况》报告是2016年与斯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合作发布的。这次,Figshare的合作者是威利Wiley和斯格斯特-自然。今年的受访者数量从2016年的2000名增加到近2300人。

该报告的作者说:“深入研究后,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开放数据的良好前景。现在70%的研究人员愿意在自己的研究中重用开放数据集,”而这一比例在2016年为65%

这次报告在研究范围内加入了亚洲,数据显示亚洲的研究人员对开放数据的了解度增长了15%(全球增长为9%)。报告称,在亚洲,开放数据集共享增长了10%,而世界其他地区平均增长3%

重用创造新价值

在一次报告中,Figshare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Mark Hahnel说:“国际上对开放学术研究数据的激励和认识的共性,表明开放研究正在成为标准的势头在增长

“该报告进一步强调,资助者和机构需要继续培训他们的学者。这是一份非常鼓舞人心的报告,它将继续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技术一起,帮助我们更快地推动学术进步。

格雷斯·贝恩斯( Grace Baynes)是斯普林格-自然开放研究数据与新产品开发部主管,他说:“这份报告显示了研究人员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数据共享态度和实践的切实转变,给人这种势头正在建立的感觉。但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良好的数据共享能提升研究人员50%的生产效率,减少重复工作,促进发现,并从公共资金中获得真正的投资回报。

加速变革的理由越来越不可争辩。

“开放数据和良好的研究数据管理新常态需要政府、资助者、研究机构、出版商和研究人员共同努力与合作,斯普林格-自然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份报告主要是一些文章的合集,让·克劳德·伯格曼撰写的前言,他是欧洲委员会在布鲁塞尔的开放数据政策和科学云计算部门主管。

伯格曼开篇写道,在某种程度上:

我们的情况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计算机被引入实验室和教室。它的遭遇没有什么不同即使这种大型新机器的明显的益处已被证实,并且研究机构也设置了专门的培训课程,对它的怀疑也没有消退在开放数据中也是一样,这个“软瓶颈”终端用户,也就是科研人员。现在,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为我们的研究人员提供明确的数据共享激励,最有效的方式是将其加入到项目和职业评估中。开放的研究数据不仅要回报科学,也要回报科研职业生涯……

人们常说,数据是新石油。这有助于强调数据在经济中的价值,但这是一个错误的类比。与石油相反,开放研究数据是非排他性的非竞争性的,因此公开公共资助的研究数据是有意义的。开放数据更像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它可以在不减少其原始价值的情况下被重用,而重用创造了新的价值。

报告的其他内容包括:

·《产出分享:维康的观点》(Outputs Sharing: A Perspective From the Wellcome——罗伯特凯利(Robert Kiley)和大卫卡尔(David Carr)(维康基金会(the Wellcome Trust))

文章中表明:24%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分享数据是因为“我的研究的影响和可见性提高了

·《开放数据:早或晚?2017调查发现及其与2016的比较》(Open Data: Sooner or Later? 2017 Survey Findings and Comparisons With 2016——Jon Treadway Briony Fane(数字科学)

·《3分之2的情况并不坏:什么时候开放研究教育能在研究人员中取得成功?》(2 Out of 3 Ain’t Bad: When Will Open Research Education Make It Through to Those Generating the Research?—— HahnelFigshare

·《开放数据对一个机构的意义》——戴尔·彼得斯(开普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ape Town))

·《协作和协同是实现开放公开数据的关键》——Baynes(斯普林格-自然)

该研究数据下载地址:

https://figshare.com/articles/State_of_Open_Data_survey_2017/5480710 

报告原文下载地址:

https://figshare.com/articles/_/54811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112241.html

上一篇:预印本与引用: 非同行评议的资料应该添加到参考文献中吗?
下一篇:学术出版整合的新目标
收藏 IP: 117.152.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