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求生: 发现有机食品

已有 2696 次阅读 2016-5-5 22:14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次听说有机食品这个词是在2015年年初,当时刚确立了未来五年的研究方向,主研食品供应链信息管理。为了理论联系实际,我开始关注自己所在社区的食品供应链,当时一家叫明生生鲜的门店刚开张,其呈现的企业形象与我理想中的食品企业比较一致,于是我成了这个门店的常客,后来还参与了他们的抽奖活动,抽到了去明生农场参观的礼券。第一次参观明生农业的七彩田野,跟明生农业物流中心的小杨总交流后才知道原来食品是分等级的,目前在中国主要有四个等级,一是普通食品、二是无公害食品,三是绿色食品,四是有机食品。对于前面三种食品,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见过。但对于有机食品,我却完全没有印象。得知我对食品物流安全和质量管理感兴趣,小杨总很热心地给我发来了有机产品的国家标准。并介绍了他之前在广东东升有机农场工作的一些经历和感受,以及他对明生物流未来的期望。受他的影响,之后我便开始对有机食品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什么是有机食品?有机食品跟普通食品到底有什么不同?如何识别有机食品?有机食品到底是怎么生产、物流、销售、食用的?到底在哪能购买到真正的有机食品?如何判断有机食品质量的优劣?如何对有机食品供应链进行管控?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更加仔细地观察社区周围的食品市场,居然发现了一家叫尚作的有机食品专卖店。进去逛了一圈,发现价格比普通食品贵了得很,门店工作人员很多,但几乎没有什么客人。我一进去,工作人员立刻跑过来跟我打招呼,由于太过热情,弄得我有点不好意思。我很坦白地告诉他,其实我只是想了解下什么是有机食品,然后,工作人员给了我几本资料册,让我有空可以好好看一看。但说真的,回家认真看完之后,除了对有机食品留下了比较高大上的印象之外,好像并没有真正解答我心中的疑问。为了更好地了解有机农业,我寻着店名上网搜了一下,才发现其实这也是一家新店,其所属公司就叫尚作,创始人是西南财大的MBA,叫龙淼。

 为了更深入了解有机食品,我办了一张尚作的体验卡,开始从一个旁观者换位消费者继续观察和学习,当换位真正的消费者之后,发现自己关注的焦点发生了一些小变化,发现了很多旁观者根本不可能发现的新问题。但发现问题容易,解决问题难。对于我而言,只有在面对问题时,才会真正发现自己已学东西的浅薄,同时又会很自然激发了想学更多有关有机农业和食品物流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冲动。于是,我开始通过网络搜寻更多相关主题的信息,并通过微信关注了大量的有机食品企业公众号,还通过Z.CN去购买了各种专业书籍。为了比较不同有机食品提供商产品和服务的差异,但凡自己能接触到的有机食品,我都会去尝试购买,但钱花了不少,收效却甚微。因为大多数有机食品提供商说的比做得好,在你没有成为消费者之前,他们会想方设法吸引你,但当你真正成为他们的客户之后,特别是有问题需要他们帮助时,大多都很敷衍了事。一方面是因为销售顾问都很年轻,专业知识和经验本身就很欠缺,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认为我这样的消费者太过认真,不想招惹,最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尽管如此,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居然开始真正喜欢上了有机食品,而且还发现了如何购买有机食品,如何使用可以更健康更省钱的方法。为了不被天花乱坠的有机食品营销活动冲昏了头,我还报名参加了营养师在线培训班,一有空就带着亲朋往有机农场现场去参观学习。哈哈,是不是有点走火入魔的节奏?由于思维过于发散,经常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来时的路,还好有微信,可以实时记录自己的言行。让自己时不时可以照照镜子,重新认识自己到底是谁,从哪里来,究竟想到哪里去?

关于我是谁这个问题,现在看来的确是个常问常新的问题,不同阶段仿佛都有不同的认识。哈哈,所以现在居然练就了可以很快回溯自己整个成长历史的本领。不仅如此,还喜欢上了很多以前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比如历史、地理、英语、农业、化学、经济、人类学、社会学....我到底想去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975187.html

上一篇:信息求生: 我是谁?
下一篇:信息求生:李季是谁?
收藏 IP: 117.174.26.*| 热度|

4 蔡小宁 农绍庄 xliangg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