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未来的高校

已有 3479 次阅读 2013-11-18 09:54 |个人分类:教育课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校源何存在?当互联网、万维网、移动网、物联网越发普及之后,高校会发生什么变革?网易公开课只是一个开始,接着是可汗学院模式的兴起,接下来会是什么?

     世界上最早的学校传说是苏美尔人创造的。相传苏美尔人勤劳、好学,开办学校的目的是为王室和神庙培养书吏。主要教授苏美尔语语法、写作、书法、以及代数、几何、自然等课程。在古代两河流域历史中,书吏的工作非常广泛,在政府机关、军队、王宫、私人庄园,处处都有书吏的身影,在尼普尔发现的两间苏美尔人校舍里,一间可容纳45人,另一间可容纳23人,教室中还保留着学生学习用的泥板。[1]

    而现代教育学则认为,教育诞生的标志是17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出版的《大教学论》,从而开创了班级授课制的先河。那现在班级授课制的效果如何呢?“上课真耽误学习”的现象是个案,还是会越发成为现代高等教育的通病呢?为何北师大那位教育学博士会感慨“在信息时代,没有绝对的老师,所有老师被迫成为学生,也没有绝对的学生,所有学生都应尝试做自己的老师”?

      对我而言,第一次知道“网易公开课”是源于我学生的一次通过腾讯QQ的智慧分享,当我打开它之后,我被震撼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我们中国高校教育管理者们体验这个平台后会作何感想?接下来是“可汗学院”,虽然手写体让我有点感官迟钝,但其倡导的依据个人的学习思维模式定制学习解决方案时,着实让我大开眼界。还有MIT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模式、“金宝贝”倡导的随性亲子教育模式,“迪士尼英语”开发的寓教于乐的基于多维感官体验的儿童语言学习环境,以及“贝尔机器人”的儿童工程能力训练模式,都让我对现代高校教育模式产生了些许美好向往。

      未来的高校会是什么样子?那种装满各式电脑的上机实验室还会存在吗?还有格子间式的教师办公室?以及那一个人的讲台,45分钟一响的铃声?当我看完陈国青老师推荐的Web4.0(我们改变了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改变了我们?)之后,我的脑子里就开始不断闪念着“互联网就是大脑思维的复制?” [2]   。如果你也相信,那你会选择做些什么呢?呵呵,我的想法是,赶快上“科学网”,一起跟大家探讨下,如果“人一出生就赋予其一个可记录可连接互联网的芯片,那人类文明发展轨迹的研究思路是否会变得更加清晰呢?那么,之后,高校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参考文献

[1]话说世界历史 I  《世界历史》摄制组编著  现代出版社 2007.7 P22

[2] 我们改变了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改变了我们?杰弗里 斯蒂伯 中信出版社 201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742688.html

上一篇:物流工程与管理的发展历程1
下一篇:建立流程型高校,就从流程型就业指导中心开始
收藏 IP: 182.139.66.*| 热度|

10 刘洋 刘广明 赵斌 牛登科 罗帆 陈德旺 曹聪 马兆武 翟远征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