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经历二辩 精选

已有 8912 次阅读 2012-6-11 21:50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论文, 教研室

    今天是二辩的日子,一大早,刚进教研室,专业教学秘书就找到我,问我指导的一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册为啥会少了一页,我凑近她的电脑,原来是她发现总页数不对,刚好少了一页,我们一起寻找,最后通过对比发现,原来那个学生把毕业指导册的说明书删除了。正在处理时,另一个一辩未过的学生过来征求论文修改意见,两件事情同时发生,让我有点措不及手,正在协调中,问题又来了,教学秘书说另外一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册格式不对,没有在相应的选项中划勾,而且表格跨页了。她让我马上帮学生改,因为二辩的时间快到了...正在这时,另一个论文待定的学生到了,我快速回答完征求论文修改意见学生的问题,然后马上查阅那个待定学生的论文,发现仍然文不对题,很明显,他已经出现“越改越差”的现象了。而且毕业论文指导册格式上也出现了多处不规范的地方,有点郁闷,然后征求在一旁的教研室同事意见(旁边是教研室主任,对面是副主任),听我简要说明情况后,副主任很干脆回答“你觉得不行,就不行,明年再来也行”。主任没有说话。我以为她不好干涉,然后,我转过身,直接跟待定的学生说,我已经说过你的问题“文不对题,题目写的是物流配送信息管理,实际文章却一直在谈物流配送模式,而且存在大量抄袭”,“你到底在忙什么,为什么你的指导册现在还是这个样子,连基本格式都不规范?明年再来吧,怎么样?”那个学生闷声不语,停滞了几秒,然后一句话也没有说,匀速走出了教研室。
     我看着他默默离开,我的内心突然生出一种莫名的悲哀,我开始自言自语,就事论事地谈起了自己的感受。这时候,教研室主任开始说话了,她问我,“你要待定他,跟谁商量了?你这样是很不符合规范的,如果你觉得他论文不合格,该提前打报告,而且要报到院里,你提前跟谁说了?”我有点傻眼(因为就在昨天,我还在教研室的QQ群里专门留了言,而且我看主任一直在线,没有说话,以为她莫许了呢,最后没有想到....),主任接着说,“难道她必须每天守在QQ上等着回复大家的问题么?”我有点语塞了...
     主任她说得的确有道理,可能是我把这个事情想得太简单了,觉得指导老师觉得论文不合格,就直接在指导册上写下因为什么原因,不同意参加答辩就好了...没想到还要事先打报告。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自己做教师做得很失败....教研室主任接着说,“如果你待定他,那我们就要为了这一个学生忙半天,你知道有多麻烦么?你总是那么随性,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写什么就在QQ上写,你有没有想到对集体的影响?”(我没有说话,因为我的确不知道我哪里做错了,之前曾经在统计系的时候,曾待定过一个学生,他抄袭抄得理直气壮,硬说是自己写的,直到我搜索出他抄的原文,他才偃旗息鼓了。然后,我就很微笑的对他讲,对不起,你明年再来答辩吧,你没有通过论文审核!)当时好像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但不知道现在为什么变得这么麻烦了。难道是因为当时我在兼职教学秘书的缘故,有话语权,还是...心有点乱。
    走在去二辩的路上,我失落地跟教研室副主任讲,“姐姐,我突然发现我好像不太适合当老师,我的确是太善变了,而且,我并不认为善变是坏事,而且我老是喜欢改变点什么”教研室副主任笑答,“你也发现你善变啊,呵呵,那你想做什么?”“我觉得我该去做自由职业者!”“我觉得你适合做市场开拓!”市场开拓? 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
    到了二辩的教室,学生基本都到了,教研室副主任和教学秘书没有觉察到我情绪的变化,边整理资料跟我开玩笑说,“就是因为你,二辩时间都被推迟了”,我只能苦笑...然后,我开始整理自己二辩的资料册,但被教研室副主任及时制止了,她有点觉察出我走神了,于是笑着说,算了,你还是坐着等吧,你已经有点“晕”了...我坐了下来...思绪开始快速飘移...
    我为什么会“晕”呢?早上六点多起床,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辗转了三种交通工具来到学校,想打印试卷,发现打印室外学生早已排起了长队,好不容易在学院教学秘书处找到了打印机,刚开始打印,后面就有同事排队过来打印。迅速打完来到教研室,就发生了文章前提到的那一系列的问题,紧接着就是试卷审核时,教研室主任说两套考试试卷必须题型一致,她发现我的并不一致,说这不符合规范,必须咨询教学秘书,我有点郁闷,因为在我记忆中,特别是评估的时候,好像是要求两套考题,对于同一个知识点,考核的题型最好是不一致的...正想着,就听到有人在问我,“你是不是已经评阅完学生的论文了”,我抬头并点头,“那就你先答辩吧”。“那好”.... (我现在越来越佩服自己了,只要是正式开始工作,我的思绪无论飘多远,一准迅速回来。)
    开始轮到我答辩,看着上面站的那个学生,明显是属于机灵活跃型的。他一上来就说,其实我写这个文章的原因不是论文上写的那样,真正的原因是因为我的一个朋友想开奶茶店,然后我就想帮他开发一个收银系统,一开始我的确很有兴趣,但是着手后发现,原来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事情都是他现有能力根本完成不了,需要额外学很多东西,不仅如此,还需要很多人,花很多时间,这时,他的指导老师就让他缩小研究范围,然后他就一次一次的缩小,最后文章就写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我开始提问,“外卖奶茶店到底是做什么的,客户及其需求到底是什么,市面上目前存在哪些餐饮收银系统,基本功能是什么,性价比如何,奶茶店是否有必要自己开发收银系统?”他很坦白,直接说市面上已有的系统肯定比他做得好,但他必须要做,因为要完成论文啊,所以他只能闭门造车。“那你是否开发出了文章中所描述出的系统?”他说没有,他只是虚构了一个系统,是他想象出来的一个东西。“那你具体做了些什么工作呢?”“数据库设计那块是自己做的”。另一个老师接过话,开始指出他数据库设计环节中的E-R图中的圆为啥画得坑坑巴巴的,他很镇静地说,“WORD画出来就是那个样子啊,这个是他自己画的”。
    显然,这个学生的论文质量我的确不敢恭维,但他坦白的态度我倒是很欣赏,当第一个学生答辩结束后,我又开始走神了,我在想,如果他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有这种“想开发一个奶茶店收银系统”的学习需求,那该多好啊,想到这里,我开始庆幸,还好,我会要求我现在的学生,一开始就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职业意向和专业兴趣来发现,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恩,目前看来,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信管专业的学生。
    二辩预计半天完成,而实际却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结束后,我看了一下成绩汇总表,有三个学生二辩成绩不及格...
    他们该怎么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81149.html

上一篇: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前后
下一篇:悦纳自己,快乐风雨行
收藏 IP: 125.71.128.*| 热度|

17 郭保华 刘艳红 吕喆 朱志敏 王伟 武夷山 任胜利 王启云 闵应骅 鲍永利 张卫 唐常杰 郭战胜 徐耀 dulizhi95 bridgeneer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