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TRIZ创新方法课程教学实践与探索

已有 2266 次阅读 2020-1-10 21:58 |个人分类:智慧新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RIZ, 创新方法, 萃智

回家的路上,收到一条孩子在青少年创客空间报名的寒假课程表的信息,仔细一看时间,才发现明天孩子就放暑假了,而今天则是期末考试。其实昨晚让孩子收拾自己房间时,他已经提醒过我明天要考试,但是我依然坚持“一屋不扫 何以扫天下”,现在想起来,发现自己对孩子真的越来越不体贴了。
       回顾这一学年,一开始迫于绩效考核的压力,不得不在一年之内接了三门技术类新课。这也导致我几乎没有时间精力去管好自己的孩子,以至于他在一年之内出现了两次严重过敏,其中一次还是半夜被送进急诊科的重症监护室。
       在这三门课中,最花时间和精力的课是TRIZ创新方法课,为了上好这门课,我在半年之内去了两次北京,一次是去参加MATRIZ一级培训和认证,另一次是参加MATRIZ中国区年会。其实很多接这门课的老师只参加了在本校举行的一次TRIZ培训,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后面两次的北京之行,算是自己主动争取来的学习机会。
        在学习TRIZ的过程中,我经历了“好奇-盲目自信-深度失望-变身小白”的奇妙学习旅程。由于是第7周开课,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和准备讲义和课件,因为时间充足,所以就学得特别精细,一旦发现任何跟TRIZ相关的信息都会忍不住看一看,记录到笔记本上;但凡发现TRIZ相关的图书,也不惜重金购买(其中一本TRIZ英文原版花了600元)。但尽管如此,当第七周TRIZ创新课上课铃敲响,教学活动开始时,我依然发现自己大脑一片空白。
       现在想起来,一开始之所以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次面对经管类专业学生讲理工专业门槛有点高的TRIZ创新课,实在没有经验,害怕讲错。所以PPT都严格按照教务处的样本来做的,没有太多自由发挥。
       直到课程上到一半,接到教务处发的“第四届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的通知,才胆子大了一点,开始思考着如何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TRIZ的兴趣和参加大赛的信心。于是想起了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他曾经多次向我要人,期望母校能够帮助他培养一些创新师资。
       结合大赛的要求和他具体聊了企业需求之后,一个更大胆的创新计划开始浮现在脑海,为何不和企业一起联合培养创新师资?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后,我决定在期末大作业期间带着学生进行一次模拟创新大赛,心想着这样不仅仅可以检验教学效果,还可以激发学生更多创新潜力。
       于是在和已毕业学生沟通后,我开始鼓励学生参赛,同时也鼓励已经毕业的那个学生回母校担任创新大赛的企业导师,然后一起来培养和指导学生。
        实践发现,这一次大胆尝试现实的增加了我和学生的工作量,把一个仅仅12个学时0.5个学分的课程以模拟参赛的方式延长了4周。但尽管如此,学生的反响并没有预期的好,主要的原因是创新训练基础设施跟不上,虽然一开始学生想学想自己动手做,但是图书馆却借不到太多相关配套图书,馆藏TRIZ创新主题的书籍不仅量少而且分散。此外,短时间找不到适合的创新实训基地,也没有配套的实训器材,时间一久,一部分学生好不容易被激发的创新热情在现实面前慢慢熄灭了。
      面对现实,是放弃还是坚持?很庆幸毕了业的学生选择了坚持,不仅如此,还承诺愿意帮助母校进行创新实训基地的建立,就这样,我们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联合开发TRIZ可拓创新试验项目的合作协议,期望能够联合培养更多可持续创新的人才。
      今天终于在一位热心同仁的帮助下借到了一件闲置工作室,现场观察了下,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录播间,呵呵,期待里面的设备下学期还能派上用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13676.html

上一篇:美好记忆花园:萃智宣言
下一篇:蒙台梭利《生命重要的前三年》
收藏 IP: 223.10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