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W2UCS:创新项目思维导图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9-11-20 09:31 |个人分类:智慧新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W2UCS是创新项目思维导图Why-What-Use-Create-Service的简称。当你想做一件事情,但这件事你不知道该怎么做时该怎么办?你可以找一张白纸,当然如果没有白纸也没有关系,也可以徒手完成。接下来通过一个名为“魔力书箱”的创新项目来演示没有白纸,徒手完成的W2UCS创新思维过程。
       在使用之前,值得说明的是,W2既可以是Why-What,也可以是What-Why,具体如何排序,取决于具体的项目。当你想做一个事,但这件事你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命名和界定时,可以选择Why-What;当你已经明确了你要做的事,或者是别人交代给你的一个明确任务,就可以选择What-Why型。
      魔力书箱项目最开始属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命名和界定的创新项目,所以选择Why-What型W2UCS思维导图。
      拿出你的左手,握紧后放到心脏处,闭上眼睛,倾听自己的心跳,当你能安静下来听到自己心跳时,可以跟着心跳倒数10秒(多少秒可以由你自己来确定,目的是提醒自己,清空自己,开始一次全新的思维旅程)开始:
      打开左手,两眼凝视掌心,问自己你想做什么?这时你可以通过想象用图像或一句话来描述你当时最真实的想法。比如,“我想发明一个有魔力的书箱!”
      Why:【伸出大拇指自问】你为什么想发明一个有魔力的书箱呢?【自答】因为有了孩子之后,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矛盾问题,慢慢发现虽然一直在读书,但却对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依然陌生,茫然不知所措。于是尝试着学习并运用CDIO工程教育改革理念和BPM理论和方法来重新改善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换位多个角度,比如儿童/学生/生产者/消费者/客户/工程师,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发现看似同一个世界却因人而异的拥有不同内涵和价值,这个过程有点类似盲人摸象,如果我们承认自己只是一个盲人,会发现这个世界很小,但如果我们承认自己的确是个盲人并愿意成为倾听者,会发现这个世界很大,有很多有趣的人和事。鉴于自己的时间精力、知识和能力有限,所以就索性放下家长和大学老师的架子,换位孩子的小伙伴,和孩子一起重新认识和探索这个全新的世界。但具体怎么做呢?为了方便孩子和自己与更多有趣的灵魂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我期望发明一个像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里一样有魔力的箱子,只要打开这个箱子,就可以把孩子带进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时光隧道。在这个时光隧道(魔力书屋),孩子们可以自主的选择有趣的灵魂(作者),自组织的去追溯整个宇宙、地球和人类的演化历史,然后分工合作,尝试构建一个新的充满爱的希望的美丽地球(当然也不排除是火星或其它什么星球)
     What:【伸出食指自问】你认为魔力书箱到底是什么?【自答】最初只是一个想法,慢慢的我尝试利用现实的资源来慢慢把想法变成现实,并持续改善。于是我找到了一个生态农场,并尝试寻找并组织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到这个生态农场去构建一个公益的田园阳光书房,以方便周末带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向大自然学习的过程中一起亲子阅读、种植、绘画和写作。但后来由于志愿者兴趣爱好、时间精力和经济能力等各方面原因的差异,能坚持下来的做公益的寥寥无几。
     Use:【伸出中指自问】观察现实世界,自问是否发现有人在和你做同样的事,然后说服并鼓励自己行动。这时需要换位消费者去体验各种类似的活动,真实记录、分析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的关键影响因素,并尝试运用TRIZ识别问题流程、方法和工具去识别更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自答】略
     Create:【伸出无名指自问】你发现的矛盾问题是什么?你想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具体你打算怎么解决?【自答】略
     Service:【伸出小指自问】你觉得自己的解决方案可行吗?具体如何验证和推广,实现其价值?【自答】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06833.html

上一篇:EISA自我认知方法:五指定位法
下一篇:坚持就是胜利
收藏 IP: 183.220.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