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EISA自我认知方法:五指定位法

已有 2390 次阅读 2019-11-6 11:24 |个人分类:智慧新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现实生活中,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自然而然的陷入一种迷茫的、不知所措的困境,这也意味着在人生的旅途中,你可能迷路了。当你意识到自己迷路了又找不到任何人问路的情况下该怎么办?这时也意味着是时候该和你自己聊聊天,和自己内心的小孩对对话了。
      想要坦诚的和自己聊聊天其实并不容易,特别是当你和内心小孩对话时,你会不由自主的发现一个似曾相识又完全陌生的自己,有时候你会被内心小孩所迷惑,陷入一种自闭或者抑郁的状态,为了避免这种情景,可以采用五指定位法来引导自己和内心小孩的对话。
       五指定位法的诞生其实很自然,当你迷茫、不知所措,对着一张“白纸”发呆时,你的手会不由自主的出现在你的视野里,这时就可以开始玩五指游戏了。打开你的左手,你会发现手心里什么都没有,没关系,你可以下意识的在自己的手心里默默写下一个小小的“我”,然后划上一个大大的句号。接下来,你就可以顺序跟你的指头聊天了。合上你的左手,然后顺序伸出你的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你可以顺序的向内心小孩提问,听一听它是如何理解“我是谁?我现在在哪里?我为什么在这里?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以下就是一个叫南瓜瓜的女孩玩五指游戏的记录:
      1、我是谁?我是南瓜瓜。南瓜瓜是谁?南瓜瓜是个小女孩,一个出生在父亲“重男轻女”,母亲信仰“黄筋棒棒出好人”的原始民主(也可以理解为父母各自为政)家庭。南瓜瓜出生的那一年,新中国刚刚恢复高考,但是南瓜瓜的父母没有选择参加高考(甚至可能连想都没有想过),而是选择了“超生”。这个选择也直接导致南瓜瓜不能出生在父母工作的那座城市的医院,只能“偷偷摸摸”的出生在母亲的家乡,为了顺利生下南瓜瓜,父亲选择了在母亲的家乡的工作,因此南瓜瓜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出生在父亲的宿舍,由母亲亲自挑选出的卫生院做接生工作的二姨亲自出马,带她来到这个充满“爱和希望”的新世界。南瓜瓜来到这个完全陌生又充满“爱和希望的新世界”的第一声啼哭是响亮的,以至于她的父母都以为自己终于“美梦成真”。什么美梦?当然是生了个男孩!但很遗憾,虽然有着和男孩一般响亮的哭声,但南瓜瓜却真真切切的是一个女孩,这也意味着,南瓜瓜一出生就跟父母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2、我现在在哪里?南瓜瓜现在在家里,正在玩五指游戏呢。
    3、我为什么在这里?因为南瓜瓜听信了一位亲和力极强的家庭教育专家建议,相信了家门口的小学就是最好的小学,所以,她大胆的贷款买下了这所最好的小学所在小区的售楼小姐推荐的最安静、视野最好,也是最贵的小房子。
    4、我从哪里来?之前南瓜瓜本来住在FCC,离自己的姐姐家很近,但是由于孩子幼升小和经济周转等诸多原因,一次又一次错失了买价廉物美的二手房的机会,毕竟在那个时代,中介会很聪明的把价廉物美的二手房卖给及时下定的人,不管那个人是否真的需要,只要下定,就意味着中介的业绩目标就实现了。
   5、我要去哪?南瓜瓜想和更多向往美好人生的小伙伴一起去构建一个真正的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星球,也就是一个真正的爱希丽星球。为什么要构建爱希丽星球?什么是爱?什么是希望?为什么不是美好,而是美丽呢?其实,一开始选择这个名字时,仅仅因为Ashley这一英文名字的音译而来,特别是当南瓜瓜发现了一本叫《威斯利王国》图画书之后,就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威斯利一样勇敢和智慧,于是南瓜瓜就带着自己的孩子乘坐“魔力书箱”,找到来一个神秘的农场,然后在哪里不仅慢慢构建出了梦想中的爱希丽王国,还迸发出了新的“构建一个真正的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星球”计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05049.html

上一篇:可拓天府行日志:为什么教改?
下一篇:W2UCS:创新项目思维导图
收藏 IP: 183.220.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