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中国古代计算机:可编程一勾多综式提花织机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9-9-29 22:16 |个人分类:智慧新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蜀锦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织物之一,因“十人绣三月得一匹,一寸之价可比斗金”而显贵重,后逐渐将“绵”去绞丝旁加金字旁,称为“锦”。连诸葛亮都曾经感叹“决敌之资唯仰锦耳”。那这么贵重的织物究竟是如何织造出来的呢?
        最初科学家曾尝试用成都双流出土的多综多蹑织机(又称丁桥织机)复原正常宽幅的汉代蜀锦,但都未能成功。直到2012年(2013年)成都天回镇老官山汉墓2号墓首次发现了四台提花织机模型。历经长达3年的织机模型修复、绘图测量、电脑3D复原之后,才发现了这些能复现宽幅汉代蜀锦的“一勾多综式提花织机”。最为独特的是它们能够准确的提起编程好的综片,通过巧妙的运用齿梁进行定位,再用双勾选综,从而提升提花的效率和准确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00044.html

上一篇:【可拓天府行】蔡文.业精于勤荒于嬉
下一篇:天工开物里的提花机
收藏 IP: 183.220.7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