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早读日志:基于SOA的绿色物流信息系统的研究

已有 1720 次阅读 2018-8-19 09:45 |个人分类:物流信息系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早读日志《基于SOA的绿色物流信息系统的研究》

 

时间: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8:25

地点:太阳公元梧桐里

作者:来自江苏镇江船艇学院

杨珍(1977-)女,硕士,副教授,研究方向:数据库、网络与信息安全。

钟诚(1982-)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计算机通信、计算机图像。

何秋燕(1981-)女,讲师,研究方向:计算机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

 

文献来源: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 2012.11

 

问题产生的背景: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大部分物流企业根据自身业务工作的需要,陆续引进或开发了多各应用系统,在不同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这些系统大多各自独立,造成大量冗余信息保存于各自的小系统中,形成“信息化孤岛”,导致企业不能及时,灵活地面对市场业务变化和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换

 

问题的提出:

如何最大限度地重用已有信息系统和快速地按需进行服务开发?

 

现有解决方案:

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通过系统集成,把这些孤立的系统和局域网集成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以便真正地实现信息高度共享、通信联络通畅、彼此有机协调。

 

一个更有效地解决方案:

面向服务的物流信息系统构架方案

物流信息系统的架构不仅决定了系统的结构、效能和行为,还对系统的可重用性及经济性等指标进行约束。

本文从分析物流信息系统架构入手,针对传统两层架构的缺点,提出了面向服务的物流信息系统架构。该方案能有效降低系统调整成本,缩短调整时间,提高执行效率和调整质量,使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对开发同类系统由一定的参考价值。

传统的物流信息系统两层架构

软件架构技术发展初期阶段:C/S模式,模块化程序设计,强调数据结构、自顶向下、逐步求精,通过模块的聚集和嵌套形成程序结构。一般可抽象为基础设施层和业务应用层两层架构。

基于上述两层架构的传统物流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

系统各自独立、技术体制不同意、开发工具不相同、系统维护成本高、数据结构不一致、信息难以交换,系统建设与维护困难,难以满足现代物流企业应对市场变化做出的业务调整需求,无法针对新的业务模式做出快速、有效地反应与调整。

面向服务系统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是21世纪初微软、IBM等IT巨头重点推介的技术。

IBM给SOA的定义: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在一起。接口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独立于硬件平台、操作系统以及编程语言,使构建的服务可以用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

SOA是一种面向服务的、低耦合的系统架构模式,其核心思想是将分散的功能组织成可以共享的基于标准的服务,通过服务注册方式支持服务的发布和查找,实现服务的松散耦合和无缝互用,通过逻辑编排,为用户提供透明的、丰富多样的合成服务。

SOA作为一种系统架构的思想体系,目前主流实现技术包括:Web Service、COM、CORBA等。

Web服务的特点:

1、 具有更优的可靠性、可扩展性以及开放性。

2、 它是完全耦合的,服务请求者只在需要服务时才动态地绑定服务提供者。

3、 可组合和重用。

4、 采用SOAP交互协议及XML作为消息格式具有跨平台特性。

面向服务地物流信息系统架构具有基础设施层、业务应用层、业务服务层和业务流程层四层体系架构。

该方案通过将服务重新配置或组合,即可产生新的业务流程,与传统的两层架构设计相比,增加了系统可维护性、可复用性,业务适应的灵活性,可以针对新的业务模式做出快速、有效的反映与调整,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展望:物流信息系统绿色度评估

绿色物流信息系统主要从环保的角度来探讨信息系统的构建,在构建时需要考虑到如何减少不可再生资源利用、提高现有资源有效利用率,增加循环利用的比例,保护环境,更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造成地不利影响。因此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对物流信息系统的绿色度进行评估。

系统环境性能:对大气污染物、固体废弃物、噪声污染及废弃污染物的评价;

系统资源性能:原材料资源、设施设备资源、资源能源的评价;

系统经济性能:企业物流成本、供应链物流绩效以及社会成本的评价;

系统技术性能:物流装备的先进性、物流管理系统以及物流系统决策的科学性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129997.html

上一篇:本周工作计划
下一篇:早读日志:日本垃圾分类概述及启示
收藏 IP: 223.8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