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甄别:你被钓愚了吗?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18-5-7 14:56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甄别:你被钓愚了吗?

     

    “ 优秀的产品被市场无情的淘汰,而假冒伪劣产品却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这种优汰劣胜现象你有没有在现实生活中遇见过?我不仅遇见过,而且发现这种现象在有机生态食品、人才、图书等市场屡见不鲜,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其实,这都是信息不对称惹的祸。由于时空差异和认知局限导致信息不对称客观存在,而消费者的不理性使得“钓愚”变得更加轻而易举。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阿克洛夫、罗伯特.席勒最新研究发现,金融危机爆发的内在原因就在于:钓愚带来的表面经济繁荣,不仅让普通大众损失惨重,而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从而导致经济崩溃。所以,作为消费者,有必要学点信息经济学,并在不断实践中提升自身甄别能力,分享甄别经验,尽可能避免优汰劣胜现象常态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112780.html

上一篇:11、谷雨随想
下一篇:国内部分BPM人物及代表作品简介.2009年
收藏 IP: 117.139.250.*| 热度|

2 何培龙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