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人性与傻性

已有 2347 次阅读 2017-4-13 10:2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2年,曾帮助一位妈妈创过一次业,半年之后,主营业务基本运营平稳,我安然退出,带着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重新走进了电子科大进修。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她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些自己被某电视媒体采访的视频和图片。视频图片上她的面前摆了一张特别醒目的“首席专家”的牌子。我好意提醒她,不要把“首席专家”的牌子弄得过于醒目,可能会误导一些妈妈,耽误一些孩子的病情。她很生气的把我从她的微信群里踢出来了,一开始我有点纳闷,不知道为什么。

      后来她又专门打电话过来骂了我一顿之后。才明白原来我刚刚说的那句话可能会影响了她在粉丝中的“形象”,她怕我再多说,于是只能快速让我“闭嘴”。在电话中,她反复提到了我和另一位支持过她创业的老师都没有“人性”,说我们书读多了,天天在学校安逸生活过惯了,哪能理解她们创业的艰辛,老说一些让她难以容忍的没有“人性”的话,破坏她在“粉丝”心目中的形象。这让我联想到之前她传授过我的一个“商业秘诀”,“在公众面前只能说好的,不能说不好的”。我问为什么?她说这样才能快速吸引一大批“粉丝”。“但这样的吸粉有意义吗?如果一旦有一天粉丝自己发现不好的该怎么办呢?还不如实事求是告知客户自己的真实信息,这样不好吗?” 她白了我一眼,说我不适合创业。呵呵,后来想了很久很久,如果创业就是只能对客户说好的,而不能说不好的,那这样的创业的确不适合我。

      哈哈,可能这个思想也是我从最初的创业团队中退出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不想身后跟着一群只能对她们说好的,而不能说不好的粉丝。对于我而言,保持真诚、保持美好比赚钱本身更重要。因为很多百年企业的发展历史都表明,认真听取客户建议,研究客户需求,钻研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常青的基石。产品和服务做好了,利润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如果仅仅奔着赚钱,而不能与客户真诚交流,那是不是有点自断后路,得不偿失呢?

     为了进一步验证亨利.福特提出的“产品和服务做好了,利润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的理念,去年进修结束,利用暑假时间在老约翰绘本馆做了第一次小实验,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反推出一套新的“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的产品和服务流程,哈哈,试点了一次,就让绘本馆当月的收益自然增长了。不过遗憾的是,后来新学期开始了,个人时间精力有限,也不能再如暑假一般全身心投入这套产品和服务流程的运营,再加上老约翰绘本馆员工流失,这套产品和服务只能被暂时搁浅了。

       呵呵,不过,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当我发现“放心食客业绩不佳”这个事实后,立马脑袋里就迸发出了一个“放心食客.亲近自然学园”的想法。哈哈,心动不如心动,于是立马热情主动的跑去给放心食客做起了“兼职CIO”。其实我就是想再做一次信息资源整合实验,集合老约翰绘本馆和放心食客各自优势,互为补益,试着将之前设计的“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的产品和服务流程继续改善,重新运营起来。正当我信心满满的开始新一轮实验时,放心食客另一个模块的负责人却开始了“伟哥义卖卫生巾”的活动,说实在的怎么看怎么觉得“义卖活动”眼熟,实在不看好这样的“义卖”活动,又忍不住想要说两句,但说能解决问题吗?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可能会再次被踢。到底该怎么办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48626.html

上一篇:改善家庭教育:您的内心是否住着一个“找家小孩”
下一篇:南瓜瓜出游记
收藏 IP: 223.87.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