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企业智能研究联盟诞生记

已有 1900 次阅读 2017-2-20 20:27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教育部于2012年9月14日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中,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被单列,隶属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学科门类编码为12,专业门类编码为1206,下面包含两个基本专业:120601物流管理,120602物流工程(可授予管理学或工学学位),一个特设专业:120603T采购管理。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物流学院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为了适应国家和四川省大力发展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背景下,整合原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的一个新学院。其发展定位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立足四川,面向西部,培养适应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管理、物流信息技术与工程的应用型人才。学院现设有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2013.一个新的选择


      2013年10月,为了持续之前的科研方向,主动申请加入物流学院,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转入物流学院物流工程教研室。

      企业智能研究联盟成立于2013年12月25日,最初主要是为了促进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管理信息系统类课程研究的需要,打算筹备一个名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中心(ISPM: The Chenter of Informaiton System Project Management)的研究机构。因为在之前三年的校企合作实践中发现,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更有利于物流信息化项目管理实践取得实效。为此,自费去了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充电,进修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课程,但学习过程中依然为不能理论联系实际而苦恼,越发想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面向高校的模拟公司人才学习和交流平台,与企业界的朋友交流后,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去探索和努力的事情,于是索性立马先建立一个虚拟型的学习小组,让企业想学理论的朋友和高校想做实践的朋友一起在交流互动中学习,一起探索中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之道。

     

 2014.切皆有可能


       2014年1月2日,经过学习小组核心成员的进一步交流,决定将拟建的研究中心更名为企业智能研究中心更为贴切。

       2014年1月5日,小组核心成员与来自北京浩太同益的老包、老郭等交流之后,认为建立一个独立于企业和高校的第三方科研团队的思路是可行的,但是具体怎么做呢?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慢慢理清思路。

      2014年1月8日,核心成员之一的李老师带领学生参观红艳仓储式量贩店,当时了解到红艳正准备整合麦德龙、宜家、沃尔玛优质资源,打造中国“量贩+配送”第一品牌,经过交流发现,仿佛可以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点,但具体怎么合作呢?

      2014年1月10日,第一次向学院汇报建立企业智能研究中心的想法,但却出乎意料的受到领导“拍砖”,一时间团队建设积极性受挫,团队核心成员开始出现意见分歧,但通过沟通,还是很快的恢复了元气。

      2014年1月15日,再次调整思路,将CUIT企业智能研究中心重新界定为:一个高等教育CDIO改革示范平台,一个产学研交流俱乐部,一个ISPM研究基地,并开始自发的筛选一期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在李老师的引荐下,第一次陪同六谷配送一道参观种都蔬菜博览园,参观过程中发现这个企业非常特别,20多个人,3千亩地,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声称不用下田就能知田家事,该公司专注培育生态菜,一般员工的年薪可以达到9万,硕士、博士工资更是翻倍,知识就是财富的观点在这个企业得到很好的体现,在访谈中了解到,这个企业以科研为主,以精品生态蔬菜配送为辅,每周依据会员客户需求配送两次,会费5-12万不等,如此高消费居然仍然生意兴隆。是否当时电视、网络、报纸上大量“食品安全”事件新闻仿佛给他们做了免费的广告?参观完之后有点小激动,不仅开始对阳台蔬菜项目感兴趣,同时又不知不觉的重新思考起工作的意义了:工作是什么?工作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工作应该是一个怡然自得的过程,通过快乐学习和工作,不仅能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还能让周围的人活得更好,何乐不为呢?

      2014年1月20日,又到期末评教结果发布的日子,发现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改革已经初见成效,采用思维导图+小组学习法后,虽然文科(旅游管理)学生评教分数开始明显低于理科(工程管理)学生,但考试分数却明显提高。那是一个美好的日子,一早起来建立了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网络平台,中午看了学生评教结果后又反省和总结了自己本次教学改革方法的利弊得失,晚上又偶遇徽燕老师畅谈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计划,感觉非常开心。

      2014年1月21日,在学信小组核心成员交流会中,在如何与客户交流沟通的问题上发生重大分歧,初建团队内部开始发生分裂,逐渐意识到作为一名独立学者的重要性,试着补足自己在企业“业务”方面的短版,把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特定业务领域。

     2014年1月22日,再次思考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的定位,第一次通过微信朋友圈对外发布合作公告:

      关于企业智能研究联盟

      建立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简称CUIT-EISA)初衷是建立一个产学研交流平台,通过校区合作的方式来共同促进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后来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育模式改革,提升高校信息工程教育质量。该联盟从2010年开始构思,通过3年的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和思考,最终在2013年12月25日成立。该联盟由活力、真诚、充满希望的大学教师、学生和企业人士共同组成,致力于研究中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基本规律,共同探索中国企业智能改善之道。欢迎有同样兴趣和理想的大学教师、学生和企业人士加入。

       研究目的:研究中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基本规律,共同探索中国企业智能改善之道。

       研究思路:

        1、什么是企业?

        2、企业是怎么发生、发展的?

        3、什么是企业智能?

        4、如何衡量一个企业的智能水平?

        5、企业如何改善自身智能?

        6、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在其职能改善过程中扮演着一个什么角色?

        7、如何科学建设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8、如何利用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成果促进企业智能的提升?

联络人:张利华;联络电话:13981946477

    2014年1月23日,到红艳问候实习的毕业班学生。

    2014年1月27日,开始换位消费者角度观察社区周边的餐饮企业(大米先生、九锅一堂、小馋院、川普寨、蜀滋香等)。

    2014年1月29日,为方便调研,进一步升级交通工具。

    2014年2月1日,春节期间回老公的老家过年,通过观察家庭聚会,开始觉察到家庭文化及教育对企业智能的发展可能存在影响。

    2014年2月4日,在好又多消费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沃尔玛的标志,才知道好又多被沃尔玛收购了。

    2014年2月5日,在伊藤发现了“看得见的放心”广告,进一步观察发现“金忠肉品”采用了二维码进行食品信息追溯,但经过查验发现,追溯到的信息其实相当于宣传广告,并没有什么实质内容。

    2014年2月19日,被新任院长约谈,做“物流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方向的市场需求调研,内容拟包括:1、物流信息分类编码,2、物流数据采集,3、物流数据库系统,4、物流数据仓库,5、物流数据联机分析,6、物流数据挖掘,7、物流数据可视化。经过资料整理,初步将培养目标定位为:该专业方向以管理学学科作为理论基础,结合理学、经济学、工学理论、方法和工具,培养适应全球管理流程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社会生存能力,热爱生活,勤于学习思考,乐于实践创新的,具有较高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的;具有扎实数理基础,良好系统思维、信息素养和管理沟通能力;掌握物流信息和技术的高级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物流信息分类与编码,物流数据采集,物流数据库分析与设计,物流数据仓库分析与设计,物流数据联机分析,物流数据挖掘,物流数据可视化方面的工作、教学和科研。

    2014年2月25日,拟在学校内部建一个由数学、计算机、英语、信管等个不同专业构成的新的科研团队。

    2014年2月28日,开始接受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培训。

    2014年3月4日,指导第一届毕业生回家乡创业(手游大数据分析)。

    2014年3月6日,参观学生新创的手游大数据公司。

    2014年3月11日,在徽燕老师的引导下研究高绩效工作系统(HPWS),思考如何提升企业学习能力,促进双元性创新。

    2014年3月14日,列席京东集团来校洽谈电子商务领域的人才培养合作洽谈会。

    2014年3月27日,发现海底捞回成都创业。

    2014年4月3日,第一届毕业生回校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2014年4月9日,北京炎黄盈动科技有限公司一行三人来校洽谈合作事宜。

    2014年4月11日,发现沃尔玛好又多府青店停业。

    未完待续...

2015.深耕很重要

   

2016.会当凌绝顶


2017.回归教育本质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34808.html

上一篇:有机食品价值链管理研究:跨越时空的对话
下一篇:有机食品价值链管理研究:家长的责任
收藏 IP: 117.175.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