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宝贝成长录:妈妈,我爱你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7-2-14 10:15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妈妈,我爱你


      当小皓皓玩了一圈,表示很开心时,他飞奔向自己的妈妈,然后来了一个热情的拥抱,一个还不够,再抱一下。我很庆幸自己给这一个感动的瞬间留下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皓皓妈妈微笑着,眼睛闪着亮光。

      昨天再次见到了小皓皓,几个月不见,这小家伙个字长高了一些,而且不怕生人了,妈妈叫他过来叫我时,他也没有表示躲闪,而是大大方方的叫了一声阿姨。再次触碰到皓皓的眼神,我惊奇的发现,这个小家伙的眼睛会说话,哈哈,皓皓绝对不可能是自闭症。

      那为什么医生会怀疑皓皓是自闭症呢?难道就因为他不会说话,语言发育迟缓?我开始跟皓皓的妈妈聊起了皓皓的0-3岁(语言形成的关键期)的成长历程,期望能从中找到答案。


[阅读指导]


      1898年,蒙台梭利在都灵(Turin)召开的教育会议上的发言中提出:“儿童心理缺陷和精神病患主要是教育问题,而不是医学问题,教育训练比医疗更为有效


任代文(主译校)的《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科学方法》


儿童言语发展规律



  第一个月-第三个月:听觉。两个月时会把头转向传来人声的方向。

  第四个月:视觉。仔细看成人说话的嘴。

  第六到十个月:语言的吸收,咿呀学语的形成。第六个月开始动作,第一个音节出现,喜欢反复相同的音节。 第十个月开始意识到语言的意义。

  一岁:开始关注并发出有意义的字。

  一岁三个月:儿语。母音与感叹词普遍使用,开始有意识模拟字,开始了解语言表达的意义。

  一岁六个月-九个月:无文法的短语,复合词或单字代句。 一岁六个月开始理解名词。一岁九个月开始理解短语。

   一岁十个月-两岁:字爆发性地增加到好几百个名词、介词、动词和形容词,2岁开始出现语言爆发期。

   两岁之后:开始关注句子结构,各种短语迅速地增加,并列、从属短语以及假设短语,开始用字表达思想,表达未来的思想,语言逐渐完成。

   蒙台梭利认为,人生的最初两年将会影响人的一生;人们对婴儿所具有的巨大的心理能力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儿童极其敏感,因此,任何粗暴的行为不仅不会引起即刻的反应,而且还会造成儿童终生的缺陷。

   

摘自 第十一章 语言对儿童的感召 p445

第十二章 儿童语言发展的障碍及其影响p456-464


[思考进行时]


   皓皓的0-3岁到底是在什么环境下,怎么渡过的呢?通过交流得知,皓皓0-3岁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话不多,奶奶认为养孩子母亲就够了,父亲的主要责任是好好工作,挣钱养家。

   当问及“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现皓皓语言发现迟缓呢?”这个问题时,皓皓妈妈想了想说,大约三岁半左右,那三岁半之前为什么都没有觉察到呢?是否在此之前皓皓生过什么病,比如发高烧,导致语言突然出现障碍呢?带着这些似乎不可能找到精确答案的问题,我开始思考:现在皓皓已经四岁半了,还没有进入幼儿园,作为父母,面对一个智力、体力发育看似正常甚至有些超常,但语言发育迟缓的宝贝,到底该怎么办? 对于一个快五岁的男孩,除了用绘本引导做阅读和发音训练之外,还可以做什么?

      正在思考着,皓皓已经脱掉鞋,光着脚丫开始在老约翰绘本馆的小舞台上跳起了蹦蹦操。二宝妈妈见状说,干脆带皓皓去金宝贝,那里更安全。对,金宝贝!于是我和皓皓妈妈又辗转去了金宝贝,工作人员问明我们的来意后,做了个登记,不一会儿,一位温柔的育儿顾问出现在了我们身边。通过现场观察发现:皓皓特别喜欢跟爸爸年龄相似的叔叔玩。一看到叔叔,他会非常热情主动的去跟别人“打招呼”,用塑料玩具去拍叔叔的脑袋,或者跳起来去踢叔叔,爬到叔叔的背上,或者直接跑到叔叔的怀里坐着。现在想起来,那位叔叔真的是耐心太好了,几乎没有拒绝皓皓,只是默默的承受着皓皓的“喜欢”。

   半个小时后,阳阳爸爸来到金宝贝接阳,皓皓看到了之后,立马冲上去来了一个热情的拥抱。然后一点都没有陌生感的和阳阳爸爸玩了起来,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和皓皓妈妈眼泪花都快出来了,皓皓太喜欢爸爸了,真希望皓皓爸爸能抽出更多时间陪皓皓玩。

    最后,温柔的金宝贝顾问给了皓皓妈妈一个建议,把皓皓送到半托的幼儿园去可能更有利于皓皓语言的发育,因为在幼儿园有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还可以在自然交流的环境下模仿其它孩子的语言。这种来自同伴的潜移默化可能更有利于皓皓的语言发育。

    接下来,皓皓爸爸妈妈该怎么办呢?半托的幼儿园到底哪里有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33536.html

上一篇:宝贝成长录:语言发展迟缓
下一篇:宝贝成长录:幼年期的性格及其缺陷
收藏 IP: 117.173.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