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研究:营养调查与评价

已有 2558 次阅读 2017-1-9 15:4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业务模块2 膳食调查与评价


【温故知新】    

   当你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主观不满意时,该怎么办呢?郁闷,抱怨生活对自己不公?去问亲朋,还是去网络、书店或图书馆一大堆养生知识,然后自己做实验?如果你对自己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主观不满意时,那又该怎么办?继续郁闷、抱怨?问亲朋?继续去网络?或者去医院,去儿科?其实很多时候我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依然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特别是有了孩子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怀疑自己患了轻度的产后抑郁症,抑郁与狂躁并发,但仿佛只能把问题弄得更糟糕。然后,开始非常喜欢向有育儿经验的亲朋请教学习,喜欢上网、书店或图书馆自学养生知识,喜欢去医院咨询儿科医生。慢慢的,发现自己开始越来越喜欢医学了,偶尔还喜欢把老公上学时学的那些医学专业教材拿出来翻一翻。2012年9月还跟朱珠一起捣腾过一段时间的妈妈学堂。那个时候才发现,原来有很多爸爸妈妈曾面临着和我一样的问题,只是他们没有我幸运,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和兴趣去学习和实践。所以,万般无奈下,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妈妈学堂这类新兴家庭教育机构。但只有真实面对她们的问题时,才发现对自己和自家有效的育儿方法,可能对某些人某些家庭完全没有效果,偶尔可能还会起反作用。比如,当孩子出现湿疹时,通常我会好心建议:“先不要着急用激素或抗生素药,先检查下是否是“穿太多”引起的,如果排除“热痱子”,可以再查一下过敏源,尽可能避免过敏源,同时改善饮食、睡眠和情绪,做好保湿护理”。但真正能听进去的父母很少,能做到的就更少了。所以,很多时候也只能是自作多情,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于事无补。但每次一看到受湿疹困扰的宝贝又忍不住要继续自作多情,在这个过程中,我观察到大多数过敏体质宝贝其实过敏源是不一样的,而且过敏症状也差异很大,想要一两句话说清楚,马上解决问题还真是不现实。继续观察发现,尽管过敏诱因多多,症状多多,但总体而言,还是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衣着、饮食、睡眠和情绪。不过,这些共性中也是最难改善的,它和家庭经济、文化、教育密切相关,涉及习惯、收入、信仰、学历等多个方面。虽然困难,但经过自己家庭的反复实验发现,只要愿意改善,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找到源头,实事求是,乐于观察、记录和分享,都是可以明显改善自己和孩子健康的。那具体可以怎么做呢?

【重难点解析】

1、食物摄入量调查

(1)24h回顾法

(2)24h回顾法和膳食史结合法

(3)记账法

(4)称重记账法

2、膳食调查结果的计算和评价

(1)膳食结构分析与评价

(2)膳食能量摄入量计算与评价

(3)膳食计算与评价

(4)膳食调查结果计算与分析

(5) 数据库的建立和结果保存

(6)撰写膳食调查报告

3、人体营养状况测定和评价

(1)人体体格测量

(2)常见生物样品的收集和保存

(3)营养不良的症状和体征判别

【阅读指导】

1、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第2版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2

2、中国营养学会 http://www.cnsoc.org/

3、《我爸爸》

4、《我妈妈》

5、《大卫不可以》

6、《大卫惹麻烦》

7、《大卫上学去》

【思考与练习】

1、亲子阅读故事会:我爱我家

2、亲子互动小游戏:一起搭建膳食宝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26508.html

上一篇: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研究:营养学概论
下一篇: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研究:膳食指导与评估
收藏 IP: 117.174.26.*|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