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研究:营养学概论

已有 2553 次阅读 2017-1-9 12:5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业务模块1 营养学概论



【温故知新】

1、你是谁?

2、为什么要研究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

【重难点解析】

1、什么是营养?

    什么是营养?带着这个最基本的问题,我翻开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的《公共营养师.基础知识》第2版,在第3章“营养学基础”中是这样描述的:“从字面意义来看,营的含义是谋求,养的含义是养生,营养就是谋求养生。养生是中国传统医学中使用的术语,指保养、调养、颐养生命”。用现代科学语言具体地描述如下:“营养是有机体摄取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和排泄,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素和其它对身体有益的成分构建组织器官、调节各种生理功能,维持正常生长、发育和防病保健的过程”。而四川大学公共营养师培训中心的苗老师在讲课时分享的她从医多年对营养这一个词的理解为:营是指营养素,而养是养细胞。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公共营养师,就是研究如何利用营养素来滋养细胞,实现人体健康的高级专业人才。那什么是营养素,到底是如何滋养细胞的呢?带着对上述问题的好奇,笔者开始了公共营养学研究之旅。

2、 什么是营养素?

   什么是营养素?营养素是机体为了维持生存、生长发育、生理功能、体力活动和健康以食物的形式摄入的一些需要物质。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共六大类。这些营养素中有一部分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称为“必需营养素”;另一部分营养素可以在体内由其它食物成分转换生成,不一定需要由食物中直接获得,称为“非必需营养素”。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因为需要量多,在膳食中所占比重大,称为宏量营养素。矿物质和维生素因需要量较少,在膳食中所占比重也小,称为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中又分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常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相对较多,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很少。除了营养素外,食物中还含有很多其它成分。例如膳食纤维和若干生物活性物质。这些成分也都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或一定的保健作用。营养素如何滋养细胞,实现人体健康的呢?可能这需要系统学习营养学理论知识,并不断实践学以致用之后才能真正理解并解答上述问题。

3、什么是营养学?

   什么是营养学呢?营养学是膳食、营养素及其它食物成分对健康影响的科学。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营养素及其它食物成分在人体中消化、吸收、利用与排泄的过程及其对人体健康、疾病的作用。

   2、营养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平衡。

   3、营养素需要量和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4、营养缺乏病和营养相关慢性病的预防和营养治疗。

   5、特殊人群和特殊环境下的营养。

   6、食物的营养素保存和营养素强化。

   7、植物化学物与保健食品。

   8、社区营养管理和营养教育。

   9、食物营养政策和营养法规等。

   营养学属于自然科学范畴,是预防医学的组成成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信息科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临床医学、食品科学、农业科学、教育科学、管理科学都密切相关。


【阅读指导】

推荐阅读: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公共营养学.基础知识》第2版,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出版社,2012

【思考与练习】

 观看纪录片《超级汉堡王》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0ODQ0NzIw.html

  思考为什么作者要拍这部纪录片,里面的实验是否真实可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26468.html

上一篇: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研究 :序
下一篇:有机食品供应链管理研究:营养调查与评价
收藏 IP: 117.174.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