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PTA:偶遇天才儿童皓皓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6-10-8 23:3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偶遇天才儿童皓皓

自闭症儿童还是天才儿童?

      昨日,皓皓爸爸给我发来微信,说他已经带着妻子和宝贝回到成都,说孩子目前的情况很不乐观,期望有空向我学习一下。情况不乐观?到底什么情况?通过进一步交流才知道:原来在接皓皓来成都之前,皓皓爸爸已经带皓皓去医院检查过了,医生诊断为疑似自闭症儿童,但还需要做进一步观察。自闭症儿童?当听到“自闭症”这三个字时,我的心仿佛被什么扎了一下,有点疼。

     我立刻请皓皓爸爸发一段小视频过来,说想看看孩子的眼睛。很快视频发过来了,一共两段,一段是孩子在小河边跟妈妈一起玩水,玩得很开心的样子。另一段是孩子在玩爸爸的车,小家伙坐在司机的位置上,一只手摸着方向盘,一只手还到处估摸着车上的按钮。看完这两段视频,我悬着的心立马掉了下来。哈哈,这么聪明可爱的孩子怎么可能是自闭症呢?

     面对我的疑问,皓皓爸爸解释说,主要是认知太差。认知太差?看得出皓皓爸爸对皓皓是否是自闭症儿童这个问题上仍然心存疑虑。为了进一步了解皓皓的真实状况,我邀请皓皓爸爸带着妻子和宝贝一起到老约翰绘本馆,想实际接触一下孩子,因为我实在不能把视频里的那个聪明可爱的宝贝与自闭症儿童划上等号。

    今晚约的是7:30,但路上太堵,见面已经近8点了。初见皓皓,吃了一惊,这宝贝个头长得真高,哈哈,不仅如此,还长得很结实。一到绘本馆,皓皓马上就看中了一款变形金刚,一见面,皓皓爸爸妈妈就试着让皓皓给我打招呼,我也主动地上前跟皓皓打招呼,没想到,皓皓很害怕,马上背过头躲进了妈妈的怀里,还表现出一副要哭的样子。看他如此喜欢变形金刚,我开始跟他就变形金刚聊上了,一开始他并不理会我,但是当我帮他把喜欢的变形金刚拆开后,小家伙开始对我有好感了。哈哈,特别是当我发现他对对面街舞中心的音乐感兴趣时,邀请他一道去看看时,小家伙居然还真的跟着我一起走了。在行进的过程中,我们去了街舞中心,还去了一个乐高培训中心,期间,我试着牵他的手,小家伙没有拒绝,当我稳稳地握住他的手时,我突然感觉他的手很粗糙,我正在纳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时,小家伙表现出想回到绘本馆的行为,于是我们又一道回到了绘本馆。

    哈哈,一回到绘本馆,这个小家伙的注意力又开始集中在各种交通工具的玩具上,这时我们开始对他进行建立规则实验。告诉他这些玩具是需要买的,每种玩具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如果实在想要,就必须要给婷婷妈妈钱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呵呵,为了让他更好的理解,我还试着拿了一百块钱给他做了买玩具演示。哈哈,小家伙的确很聪明,假装不理解,还是依然要我帮他打开玩具。呵呵,我可不会上他的当,接下来,我尝试着告诉他,每次到绘本馆来只能买一样玩具,如果想要另外一个玩具的话,就必须要用手上的这个变形金刚给我换,哈哈,经过几次智力较量之后,小家伙渐渐明白,好像这个玩具的确不是那么好拿到手。不一会儿,他开始安静下来,把变形金刚移动到自己背后的一个花台凹槽里,独自一人玩了起来,看他安静下来,我们大人之间就开始继续聊天,突然,小家伙咯咯地笑了起来,哈哈,原来是他一直在听金阳爸爸给金阳阳讲故事啊。看着皓皓笑得那么开心,金阳爸爸开始试着跟皓皓玩游戏,不一会儿,小家伙居然还跟金阳爸爸玩起了抱抱游戏,哈哈,真是出乎我们大家的意料。

    回家的路上,针对皓皓至今还不会说话的问题,金阳爸爸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个孩子绝对不可能是自闭症儿童,相反他认为这个孩子很聪明,可能是个天才儿童。而且他还从自己跟皓皓的接触体验、家庭教育背景和医学询证三个角度给我解释了他的结论。哈哈,真的令我刮目相看,现在我打算不再叫他小强了,因为他已经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金阳爸爸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07505.html

上一篇:PTA:太阳公园儿童之家诞生记
下一篇:PTA:蒙台梭利的成长故事
收藏 IP: 117.139.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