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师生中秋穷聊

已有 3654 次阅读 2011-9-14 16: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秋, 夜话, 师生对

 
      下面文字是一段真实的师生对:癌症夺去了学生母亲的生命,学生父亲用每月1000多元的薪水支撑了三个孩子求学(两个大学生+ 一个中学生),两位大学生中秋为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而夜不能寐和老师“穷聊”(本文隐去师生姓名保留夜话原文)

-----------------------------师生中秋穷聊------------------
 
 
2011年中秋夜
主题: 深夜睡不着,想跟您随便聊聊

 
C老师,您好!
      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给您发这封邮件,既不是工作汇报,也算不上谈心吧,只是单纯的想跟您说点自己的事 我家里的情况从来没有跟周围的同学讲过,XX同学因为经常和我一起出野外知道一些。我妈妈几年前患癌症去世了,为了给妈妈看病,家里欠下很多债务,我爸爸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前几年因为各种原因被调到小学,工资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块钱。不瞒您说,这几年全靠着助学金和奖学金才读了本科,我还有两个弟妹,一个现在XX大学读大二,一个正在读高三。今天晚上老二给我打电话,说今年没有评上助学金,现在生活费不够了,自己很难过,我说服了半天,总算是其相信,生活费的问题我能解决,而且对我来说不是难事。其实,无非是不想让老二难过而已,我自己又有什么办法呢,除了自己本科时候剩下的一点奖学金,我还有什么生财之道呢,况且我还欠着国家的贷款没还,这些在我心上也一直是个负担。于是我终于还是要承认穷孩子还是不要读博士了,不管是出于梦想还是什么的目的,其实对自己的家庭都是自私的吧?不过也是胡思乱想罢了,我终究还是个自私的孩子,从我当初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承认这一点了,若不是老二遇到难处向我求助,我自己平时却真的没想过怎么赚外快之类的事情,只晓得忙自己手头的事,仿佛这样就能把家庭的困顿放在一边似的。长年也并不给家中打电话,也就能勉强不让自己联想到自己面对的经济压力了,稍微专注于自己的事了。
       您常或夸或讽刺或批评地说我聪明,其实我哪里聪明,倔强的孩子没有聪明的,不会求助的孩子不是聪明的,这一点我又何尝不知道呢?我甚至都不愿意让任何人知道自己的情况,生怕因此获得别人一丝的同情,这样的孩子,可不是傻么?可我今夜翻来覆去睡不着,突然很想跟您聊聊,应该是我心里认定,即使告诉您,也不会涉及到您对我评判的偏差吧,工作做的不好该打该骂,工作做得好,当得起背后或是邮件里的一两句的表扬,这就够了。 不知道怎么就跟您说了这些话,您也千万不要疑心我是遇到困难了不好开口,现在我还过得去,老二上大学的生活费我也会有办法的,您不用担心,我自己会处理好的,就当是对自己人生中的小小的历练吧! 其实应该祝您中秋节快乐的,不知道自己怎么鬼使神差的开启了这个不是很轻松的话题,实在是深感抱歉。
祝您中秋节快乐,合家欢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XXX 敬上

——————C老师回书————————

Sent: 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12:33 PM
Subject: Re: 深夜睡不着,想跟您随便聊聊

XXXX,好!
      谢谢对我的信任,给我说了埋在肚子里的事情。看来,又应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曾有一段时间,我带的15个学生中,8个没有爸爸。难道坎坷和困难真的是成就英雄和伟人的必由之路?!
      放心,你的心情、处境我特能理解,也说明你是一个自爱、自强不息之人,我喜欢。我永远不喜欢依赖社会救济的人,一旦接受的别人的救济,就意味着自己放弃了自强自爱,承认了自己的软弱无能,精神上就垮了!一个精神上垮了的人,是绝对没前途的!!!所谓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层皮。
      其实,“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只是大家都不说出来,佯装幸福或强迫性忘却困难而已。
      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克服困难之路。我认为,最笨的途径是“克服了一时的困难,荒废了一生的前途”;最佳途径是“克服了困难,奔向了光明”。我们那年代的唯一最佳路线是留学,国外的高额奖学金可以解决经济问题。现在,好途径多了,因为国内的各类奖学金、补助等多了。
      相信吗?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被克服,而且以指数递减的速度减小。
      你家的困难还有21个月。而且,就现在而言,不难克服,你爸负责老三,你负责老二;21个月后,你、老二和你爸3个人负责老三。光明与幸福指日可待。
      你的最佳克服困难的路线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以奖学金、稿酬、论文奖金等贴补生活,力争各类奖励金额突破1万元,实现“老大用奖金支持老二读大学”。如果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这不仅是你们全家的骄傲,是你一生甚至下N代的美好回忆,也是全社会的楷模,更是你光明前程的良好起跑!而且,培养这样的学生,才是名校、良师们该做的事情。
Fighting!节日快乐!
你可信任的朋友,
CXX
 
————————————————————全文完————————————————-

中秋夜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486324.html

上一篇:撒旦之脸
下一篇:细胞王国
收藏 IP: 111.163.19.*| 热度|

2 黄锦芳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