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小文大爱——纪念科学网博友李小文先生

已有 6492 次阅读 2015-1-23 11:2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文大爱——纪念科学网博友李小文先生

 

2015110,科学网的李小文院士永远离开了科学网。科学网从此再也见不到“黄老邪”,我们永远失去了这样一位平易近人的博友。

我跟李小文先生素不相识,从未谋面。在科学网认识他,但也交流不多。但他在科学网是比较活跃的博主,经常读到他的博文,感觉非常亲切。李小文先生是一位院士,但他丝毫没有半点院士的架子。据说,他开始本不想透露自己的院士身份,只想跟广大博友平等交流,结果被不知真相的科学网编辑挡在门外,竟然以游客身份自称“黄老邪”在科学网博客混江湖。堂堂一个院士,竟然把自己混到比普通博友还不如的地步,不但不以为意,甚至还甘之如饴,这实在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够理解的事情。普通人一般喜欢自我膨胀,巴不得有机会炫耀自己。在学术界,是一个博导就已经牛逼得不能正眼看人,何况是一个院士。然而,小文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想尽办法地要使自己变小。这其实也很好理解,一个足够伟大的人,如果他不想让人膜拜,而是想平等的与人对话,那就只能自己主动蹲下、缩小自己。活跃于科学网、以扫地僧形象出现的的“黄老邪”,就是小文先生自我缩小后的可爱形象。“黄老邪”陪着我们这些科学网上的小伙伴们闹着玩,一晃就是七八年了。也许太累了需要休息,他突然倒下了。当他躺下来之后,小伙伴们这才发现,陪他们玩儿了七八年的老顽童,竟然是一位巨人。人们惊呼,小文先生不就是我们盼望已经的大师吗?

小文先生是否为大师暂且不论,但小文先生弱小的身躯,无疑掩饰不住他的高大。小文先生去世后,科学网博友纷纷撰写悼文,许多人都谈到小文先生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因此,“小文大师”或许存有争议,但是“小文大爱”则几乎是公认的了。归纳起来,小文先生的大爱,不仅体现在他同情弱者、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还体现在他肩负社会道义、敢于蔑视权贵和针砭时弊的知识分子意识,同时还体现为对学术的热爱、对学术自由、百家争鸣的大力支持。

“小”文“大”爱,多么强烈的对比反差。他让我想起了瑞典的大发明家诺贝尔,我觉得小文先生跟诺贝尔一样,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反差鲜明的人。小文先生名字带着“小”字辈,但他却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他作别人的学生,却被他的导师称为最伟大的老师;他淡泊名利,却获得了学术界最高头衔院士的名号以及各种荣誉与巨额奖金;他名利双收,却视之如粪土,乐善好施、千金散尽,一生朴素,以“布鞋院士”著称于世;身为院士,却自甘扫地僧,以“黄老邪”形象跟草根科研人员甚至民科称兄道弟、打成一片;他帮助了所有能够帮助的人,但他突然离去,无人能够回报和帮助他;他以遥感专业成就赢得学界尊重,却以“遥感道歉”遗憾无法报效国家;他是一位专业领域狭窄的科学家,但他对其它科学领域,甚至文学、历史等人文学科都很感兴趣,并有独到见解,思想深刻;他是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但他却敢于直言、针砭时弊;他关心他人,悬壶济世,却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关照自己;他本想在网上以平等的姿态跟人对话、交流,却也偶尔被人误以为遭受院士的权势打压;他看淡生死,要求丧事从简,却得到前所未有的哀悼,尽享身后哀荣……

小文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天空中的一颗巨星,短暂的一生,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世人。他在科学网上留下的一篇篇“小文”,永远散发着浓浓的“大爱”。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科学网博友李小文先生。

 

2015-1-23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862032.html

上一篇:道德与责任——兼驳《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下一篇:什么样的成果能获诺贝尔奖?
收藏 IP: 124.16.14.*| 热度|

8 刘洋 苗元华 陈安 刘世恩 武夷山 ruby1990 wangqinling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