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参观“广东省博物馆”

已有 6378 次阅读 2010-6-23 14:0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身份证, 网站, 人性化, 广东省博物馆

参观“广东省博物馆”

曾纪晴

 

周六准备带孩子去参观“广东省博物馆”,周五晚上就上网查找了“广东省博物馆”的网站。进首页一看,好家伙,现在是2010年了,在左上角最显眼的位置上,“文博快讯 News”栏目还在显示20041212的新闻呢!随便点击几个栏目进去,发现时效性都非常差。于是,关闭网页,不想再看。

 

不过,现在很后悔,没有仔细看它的公告栏,让我们走了许多弯路。我们以为“广东省博物馆”还在文明路215号呢(网站上的地址也还是这个),所以我们就直接乘车去那里了。结果,我们坐了1趟公共汽车、转了2趟地铁,走了一段路到了文明路后,终于到了“广东省博物馆”。我们发现那里冷冷清清,就问门卫怎么回事,门卫一句话不说,把一块写有“参观请到新馆,到对面乘坐40路公共汽车在冼村路中站下车”的小指示牌拿过来,用手指了指。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搬到新馆去了。当时如果不是一眼看到博物馆网站上2004年的新闻还挂在头版头条,我自然会认真看它们的网站,公告栏也不至于漏看啊。后悔啊,让我们白白耽误那么多时间,又辛苦又劳累。

 

我们乘40路公共汽车在冼村路中站下车后,环顾四周不见博物馆的影子。问了几个人也都说不知道。后来,见到一个骑单车跑外卖的小伙子,才告诉我们怎么走。走了10来分钟,终于看到了那个特别的建筑。时间已经是中午12点了。我们准备在外面吃了午饭再进去参观,但孩子刚来到这里,很兴奋,要马上进去,不想现在就去吃饭。妻子想,说不定里面会有吃的,所以就准备进去参观。

 

外面很多人在排队。我们见到排队处有一块牌子上写着“请出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领票免费入场参观”。糟糕,我们都没有带身份证!心想,完啦,这么辛苦跑了老半天,难道就这样最后还是无法进去参观?!幸好,我找到了工作证,妻子什么证件都没有找到。我让她好好想想,只要任何证件都行。结果她想起有一个交通监督员的证件,管它呢,只要有证件就行。

 

排队等了老半天,终于可以领票进场了。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大声地说:“把证件朝上(有照片一面)!把证件朝上!”只见一个小姑娘负责给大家发票,只要有证件的就发一张票,根本没有仔细核对证件。我就不知道,假如我们真的什么证件也没有的话,是否真的就不让进去参观?要大家出示证件究竟起什么作用?既然是免费入场参观,要人证件干什么?这么多人参观,有那么多时间仔细核对证件吗?既然没有仔细核对证件,要大家出示证件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经过严密的安检,我们终于进入了博物馆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饭吃,回答是没有。还好自动售卖机有八宝粥,我们只好就这么对付午饭了。我们走累了,想坐下来吃粥,结果找不到坐的凳子或椅子,只好席地而坐。

 

我们参观了“漆木精华——潮州木雕艺术展”、“土火之艺——馆藏历代陶瓷展览”以及“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到下午4点钟左右,累得实在走不动啦。儿子还想看,但是因为太累了,最后也说快点回家吧!

 

博物馆新馆设计以及目前的展览内容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免费参观还是值得去的。不过,博物馆的网站实在应该加强,至少更新应该及时。此外,既然免费参观,何必检查参观者身份证件?假如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有了安检难道还不够吗?并非每个人都习惯随身带上身份证件的,万一当时没带证件,老大远的带着孩子过来参观,却无法入馆,让人情何以堪?另外,博物馆内人性化设施不足,最好能考虑到参观者中午午餐如何解决的问题,还应该多提供一些座椅供游人休息。

2010-6-23

附广东省博物馆网站链接:www.gdmuseum.com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38060.html

上一篇:谢绝“博客大赛”获奖证书和奖品的声明
下一篇:图解中国社会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王桂颖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