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从未来回到现在:大脑时间机器

已有 4825 次阅读 2010-6-10 22:1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维, 宇宙, 大脑, 霍金, 时间机器

从未来回到现在:大脑时间机器

曾纪晴

 

前不久,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及梦想家斯蒂芬霍金撰文探讨“如何建造时间机器”,认为虽然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但是将来应该能够通过两个办法“进入”未来:一是驾驶宇宙飞船快速飞近超大质量黑洞,利用黑洞强大的引力效应让时间变慢;二是驾驶装载巨量燃料的宇宙飞船,不断加速最终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飞行,利用相对论效应让时间变慢。时间变慢的结果就是,“天上一日,地上一年”。驾驶飞船飞行30天,回到地球上时,世上已经过了30年,也就是说,以30天的时间穿越了30年进入了未来。这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和异常奇妙,但在理论上来讲是完全可能的。

 

然而,要实现霍金的梦想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可能实现的。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进入未来也是难以实现的梦想,那么我们是否无法实现“时间旅行”了呢?

 

事实上,改变世界只需改变我们自己。虽然我们的身体无法回到过去,也难以进入未来,但是我们有一样东西是可以穿越时空的——那便是我们的思维。

 

宇宙中最奇妙的机器,不是霍金说的“时间机器”,而是人类具有思维的大脑,因为我们人类的大脑可以预知未来,同时根据未来的状况而改变现在的决定。大脑的思维可以摆脱身体的羁绊在宇宙中自由飞行,穿越时空。我们可以预知未来小行星可能撞击地球,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为此做好准备,避免未来的灾难。我们可以预知温室效应将导致未来海平面上升,导致气候异常等灾难,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做出决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虽然,我们的身体并没有进入几十年上百年之后的未来,但是,我们的思维已经进入了未来,并观察到了未来可怕的景象,为了避免未来可怕景象的发生,我们的思维又回到现在,改变我们之前的错误,采取积极行动。

 

可见,我们根本不必舍近求远去制造什么“时间机器”,我们自己的大脑就是宇宙中最完美的“时间机器”。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着它而不自知。比如,我们可以回忆过去,还可以畅想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一个理想或奋斗目标。这个理想或奋斗目标其实就是我们的“大脑时间机器”把我们带入遥远的未来所看到的景象。然后,我们从未来回到现在,不断调节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差距,最终将我们的身体带入到自己设定的未来状态。我们经常有后悔的经历,这其实就是我们没有正确地预知未来的结果。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产生相应的后果,我们的“大脑时间机器”如果能够正确地预知我们所作所为相应产生的后果,它就能够正确地把我们带入到未来世界,让我们清楚地看到由于我们的行为所产生的未来景象。我们为什么不用刀砍自己?为什么不对着自己开枪?为什么不跳楼?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些行为所产生的直接后果。事实上,我们的“大脑时间机器”带着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从现在穿越时空进入未来,然后又从未来穿越时空回到现在的来回穿梭运动。正是我们的“大脑时间机器”在时刻调控着现实与未来的距离,终止某些可能造成灾难或悲剧后果的行为,采取某些积极措施让我们进入理想的未来状态。

 

我们的“大脑时间机器”是否灵光,完全取决于我们能否正确地预知未来。如何才能正确地预知未来?这就要求我们的大脑具备必要的知识以及一定的思维水平。当然,有时候,人类的直觉也能预感到未来的状态。然而,“大脑时间机器”将我们带入怎样的未来,还取决于我们大脑的认知水平以及价值判断。此外,还取决于我们的意志和能力,我们是否有纠正错误的决心以及采取措施的力量。

 

2010-6-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34187.html

上一篇:狮子也温柔
下一篇:蜗牛不是牛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