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二桃杀三士”与知识分子管理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0-5-18 19:44 |个人分类:随笔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竞争, 典故, 知识分子, 二桃杀三士

“二桃杀三士”与知识分子管理

曾纪晴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为什么总是笨蛋统治人类?》,主要讲的是笨蛋的统治权的来源问题,也说了笨蛋是依靠豢养聪明而邪恶的小人来进行统治的。现在要讲的是,聪明而邪恶的小人究竟是用什么办法统治其他的聪明人的呢?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典故,叫做“二桃杀三士”。该典故出自于《晏子春秋.内篇谏下.第二十四》,全文抄录如下:

  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事景公,以勇力搏虎闻。晏子过而趋,三子者不起。  晏子入见公曰:「臣闻明君之蓄勇力之士也,上有君臣之义,下有长率之伦,内可以禁暴,外可以威敌,上利其功,下服其勇,故尊其位,重其禄。今君之蓄勇力之士也,上无君臣之义,下无长率之伦,内不以禁暴,外不可威敌,此危国之器也,不若去之。」

  公曰:「三子者,搏之恐不得,刺之恐不中也。」

晏子曰:「此皆力攻勍敌之人也,无长幼之礼。」因请公使人少餽之二桃,曰:「三子何不计功而食桃?」  

公孙接仰天而叹曰:「晏子,智人也!夫使公之计吾功者,不受桃,是无勇也,士众而桃寡,何不计功而食桃矣。接一搏猏而再搏乳虎,若接之功,可以食桃而无与人同矣。」援桃而起。

田开疆曰:「吾仗兵而却三军者再,若开疆之功,亦可以食桃,而无与人同矣。」援桃而起。  

古冶子曰:「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流。当是时也,冶少不能游,潜行逆流百步,顺流九里,得鼋而杀之,左操骖尾,右挈鼋头,鹤跃而出。津人皆曰:「河伯也!」若冶视之,则大鼋之首。若冶之功,亦可以食桃而无与人同矣。二子何不反桃!」抽剑而起。

  公孙接、田开疆曰:「吾勇不子若,功不子逮,取桃不让,是贪也;然而不死,无勇也。」皆反其桃,挈领而死。

  古冶子曰:「二子死之,冶独生之,不仁;耻人以言,而夸其声,不义;恨乎所行,不死,无勇。虽然,二子同桃而节,冶专其桃而宜。」亦反其桃,挈领而死。

  使者复曰:「已死矣。」公殓之以服,葬之以士礼焉。

三员大将,力大无穷,功高盖世,但晏子轻松地用两颗桃子就将他们杀死了。聪明的晏子发明的这个“二桃杀三士”的管理办法,一直流传至今,并被历代帝王及各级官吏发扬光大,成功地控制了中国几千年聪明的文人与勇猛的武士。

 

 “二桃杀三士”管理办法的秘诀就在于“士众而桃寡”,管理者只需要创造出“士众而桃寡”的条件,就可以轻易地把众 “士”搞定。“士众而桃寡”也可以说是僧多粥少,本质就是资源所限,需要竞争方可得到。如今,这个办法已成功地应用于知识分子管理。比如,“知识分子”人数众多,只需设置几个官位让他们去抢,设置几个奖项让他们去争,或者搞几个职称或头衔让他们去垂涎,或者设置几个岗位让他们去竞争,他们就会互相之间闹得不可开交啦。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各种评奖、评优搞得那么多,中国的各种比赛搞得那么多,中国那么喜欢搞考核、竞争上岗、搞末位淘汰的原因。只要统治者牢牢掌握住资源(包括物质资源,或者精神荣誉),时不时地抛几个出来让大家去抢,他们就可以稳稳地坐下来,像看体育比赛或者斗鸡、斗牛活动一样,惬意地欣赏大家的表演啦。

2010-5-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25939.html

上一篇:为什么冰箱不是用来放冰的?
下一篇:宇宙为什么是黑色的?
收藏 IP: .*| 热度|

5 柳东阳 侯成亚 张旭 行敏锋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