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9年前“联合早报”发表我的文章:恐怖主义与复仇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10-5-12 13:31 |个人分类:和谐信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恐怖主义, 复仇

恐怖主义与复仇

王洛克

  听到美国总统和国务卿说要对九一一恐怖主义袭击进行复仇时,我就预感到新的恐怖主义行动就要开始了。

  复仇跟恐怖主义实际上是一卵双生的。任何恐怖主义都不是无缘无故地产生的,恐怖主义者不是另一个人类物种,恐怖主义者的行为方式尽管很变态,但是这种变态的行为同样可以找到其人类行为的逻辑。这个逻辑其实就是复仇。

  首先是个人恩怨的复仇。经常看见这样的小说和新闻:某某某由于在爱情问题、经济问题、人身安全等问题上,受到他人的欺压、羞辱或伤害,最后仇恨在心,发誓复仇。为了报复仇人,原受害者往往不顾其他无辜者,只要能够对仇人进行复仇,可以进行爆炸、扫射、纵火等等,从而殃及无辜,制造残酷的恐怖主义事件。

  还有就是家族之间的恩怨。开始,可能是某家族里的某个成员被另一个家族里的某个成员侵害,结下仇恨,结果就导致两个家族之间的世仇,两个家族之间的冲突使得原来无辜的其他家族成员遭到伤害,甚至殃及其他无关的家族。

  再就是个人与政府或社会的恩怨。由于某个人受到他人伤害而得不到政府主持公道,或者政府本身就压迫了个人,结果导致了个人对政府的仇恨。如果某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经受了许多打击、挫伤,长期得不到社会的关怀和慰藉,从而失去理智,走上仇恨社会的道路。这样,针对政府和社会的复仇行动,也就是恐怖主义行动,就必然产生了。

  另外就是国家或民族之间的恩怨。不同国家或民族之间,由于长期以来在边界问题、经济问题、文化问题(价值观或意识形态)等上的矛盾和冲突纠缠不清,相互之间历史上曾经爆发过流血战争,结下国家或民族仇恨。

  由于国际社会还没有一个出来主持公道的世界政府,这样双方就靠武力解决问题,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胜利者得意忘形,失败者励精图治,东山再起,就这样冤冤相报下去。

  有人说,国家或民族之间的战争或冲突不能叫恐怖主义,而我却说,这种所谓的战争行为也是一种恐怖主义,只不过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而已,战场实际上就是最恐怖的杀人现场,双方无辜的战士为了某个不明不白的原因而大规模地死去。

  按规矩出牌的战争就不是恐怖主义,而不按规矩出牌的破坏才是恐怖主义,这实际上反映出人们对恐怖主义根源缺乏根本的了解。

  当前,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实际上充当了世界警察的角色。世界其他国家不管愿不愿意,实际上也把它当作了国际执法者。如果美国不能主持公道而有失偏颇,甚至明目张胆以强欺弱,那么它在国际社会中必然要种下无数仇恨的种子。其他自认为受到美国不公正待遇的国家里的人或组织,不管他受到什么样的宗教信仰的支配,为了复仇而丧失理智,就会制造出惨绝人寰的恐怖事件来。

  所以,听到美国政府扬言要实行军事报复,我感到这个世界将面临更可怕的恐怖灾难。

  人类呀,什么时候才能觉醒。

·文发自中国广州

《联合早报》

2001-9-13首发人民网强国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23266.html

上一篇:倡导和谐信仰,根除恐怖主义
下一篇: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谎言社会”?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