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吃“食堂”?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10-4-13 19:33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堂

食堂

曾纪晴

 

每周二晚上6点半孩子都要去幼儿园学跳拉丁舞。前几个星期因为跳完舞回来再吃饭,结果弄得很晚才能休息。所以,我对儿子说:“今天晚餐我们就去吃食堂了。”

 

在食堂吃饭时,儿子笑着对我说:“呵呵,你说吃食堂人家会不会以为是把整个食堂给吃了?”说着就用双手环抱,做一个姿势表示整个食堂(房子)。

 

哈哈,小家伙也开始注意到汉语这个有趣的问题了啊。

 

是啊,我们经常说吃东西,这个东西包括饭、菜、零食、水果以及其它一切可以食用的食物。“吃”是动作,与“吃”搭配的名词就是可吃的食物。但是,“吃食堂”虽然符合这个动宾结构,但“食堂”显然是不可吃的东西。如果按照原先的动宾结构去理解,显然就会闹笑话了。

 

但是,“吃食堂”的说法是如何形成的呢?“吃食堂”的意思是在食堂里吃(饭)。我怀疑这是从“住旅馆”这类说法演变过来的。“住旅馆”的意思就是在旅馆里住,那么很容易就可以演变成“吃食堂”——在食堂里吃了。

 

不知这样的解释是否恰当?

2010-4-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1676.html

上一篇:孩子的启蒙老师非常重要
下一篇:儿子的新发明:一种智能音乐蜘蛛网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