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你的孩子是你自己的吗?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10-3-29 12:2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基因, 孩子

你的孩子是你自己的吗?

 

咋看题目,你会觉得奇怪:我的孩子不是我自己的,难道是你的吗?当然,我这里讨论的不是孩子的遗传属性,也不是孩子的归属问题。

 

你的孩子出生了,你很高兴,这是你自己的孩子,你很爱她/他。然而,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她开始不听你的话,你有时候非常恼怒,甚至要打他/她。你搞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不听你的话,你搞不明白,孩子心里究竟想些什么。这时,你明白,孩子是你的,但是孩子却又不是你自己的,他/她完全是另一个独立的个体。不管是孩子的生理、心理、知识以及思想意识,你都几乎无法完全了解和掌控。

 

事实上,不仅仅是你的孩子你难以了解,即使是你自己,你又了解自己多少呢?否则也就没有千古哲学难题“我是谁?”了。

 

然而,有些人却很自信,他宣称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并且对其一切了如指掌,完全掌控。比如说,某人自己搞出转基因水稻,正当大家担心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时,他却宣称转基因水稻是他自己的孩子,当然知道他没有危害。自己搞出来了,当然是自己的,是自己的当然就听自己的话,受自己控制。这就是某些人的逻辑。

 

然而,问题绝非如此的简单。自己的孩子虽然产权属于你,但是孩子跟你是完全独立的个体,你不见得完全了解他,也不见得完全掌控得了他。

 2010-3-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07102.html

上一篇:中国决策者与智囊机构专家之间的微妙关系
下一篇:两只小鹌鹑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