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yz5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yz518

博文

第十二届全国岩土力学数值分析与解析方法研讨会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6-8-16 22:42 |个人分类: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6年8月13、14两天在兰州召开了“第十二届全国岩土力学数值分析与解析方法研讨会”,很荣幸参加了此次会议,受益匪浅。

   我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此参加把这次会议的一些感受记录一二。

   会议安排了20个特邀报告和60个分会场报告。

   1、陈云敏院士 骨架可降解土体的降解-固结模型及应用

此报告中主要论述了垃圾填埋在土体之后,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同时对土体结构的改变等内容,此报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思路,现在城市垃圾处理是每个城市所面临的难题,如能把此课题研究搞清楚,对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与回报。

  2、王兰民研究员 地震和降雨耦合作用下黄土边坡稳定性评价

此报告中主要讲了室内试验制作的边坡模型,通过在地震振动台上人工模拟和振动研究边坡的变形和受力特性。

  ………………

   报告的总体分类:

   1、岩土出身的工作者研究岩土的应用问题

真正的岩土出身来研究岩土问题,其主要是研究工程应用问题,从实际工程出发来找研究的研究点,诸如杨光华高工(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报告“软土地基非线性沉降的实用计算方法”,实用性高,理论基础简单明了。

  2、岩土出身的工作者研究岩土的理论问题

从这次报告来看,岩土出身的工作者研究理论问题,我们都知道岩土工程问题,一半是靠经验,一半是靠理论,研究理论的主要领域是本构关系以及非饱和土的相关问题,同时现在有多场耦合的趋势,不仅仅停留于渗流场、应力场,现在还涉及温度场、化学场等,诸如城市垃圾填埋问题就是多场耦合的问题。

  3、应用离散元的热点

针对分会场报告中多数均采用离散元在研究问题,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与土的结构有关,更多的是可以通过自己的编程来实现某一特定领域内的问题解决。以前在结构领域内的ANSYS等设计的比较少,现在商业分析软件更加具有针对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155-996863.html

上一篇:建筑信息模型(BIM)发展的看法
下一篇:[转载]感悟:碎片式学习
收藏 IP: 42.91.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