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如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lando

博文

二维V-IV-III-VI主族薄膜特殊方向的压电效应及新应用

已有 3086 次阅读 2020-6-7 11:56 |个人分类:学术科研|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亮点】:

1.沿着垂直于薄膜平面施加应变或应力,SiN–AlO和SnN–InO薄膜都具有很好的平面外压电效应。

2. 将有可能应用于医疗器械和超薄触觉传感器等方面。例如,可用来设计机器人仿生皮肤。

 

 

 

【介绍】: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朱东冉研究生在王晓春教授指导下,在一类二维材料的特殊方向上,发现了新奇的压电现象。沿垂直于薄膜方向施加应力,来实现二维薄膜的压电性,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科研课题。如果二维薄膜材料具有将垂直于薄膜的机械应力转化为电能的能力,可以显著提高能量转移效率,并且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医疗器械(血压计)、超薄纳米传感器装置(例如触觉传感器,可作为机器人的仿生皮肤)。因此,研究垂直于薄膜的平面外压电系数e33d33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我们使用第一性原理研究了V-IV-III-VI主族化合物薄膜(SnN-InO、GeN-GaO和SiN-AlO)的压电性质。结果表明,由于它们在垂直于薄膜平面方向上的反转对称性的破缺,它们具有很好的平面外方向压电系数e33d33 其中,SiN–AlO的压电应力系数e33 (38.69×10-10 cm-1)是最大的,比铱氮化镓纳米管表层的 e33 (5.20×10-10 cm-1)7.4倍。SnN–InO的平面外压电应变系数 d33(5.29×103 pm v-1)是最大的,比铱掺杂ZnO纳米片的d33 (0.42×103 pm v-1)大了整整一个数量级。 SiN–AlOSnN–InO薄膜特殊的垂直于平面方向的压电性质,表明它们可以把垂直于薄膜的机械应力转化为电能,因此可用于设计纳米级能量收集设备、纳米传感器和其他微型机电设备。尤其是,将有可能应用于医疗器械和超薄触觉传感器等方面。例如,可用来设计机器人仿生皮肤。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bBQY4xMlk8SX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70-1236820.html

上一篇:vasp相关资源
收藏 IP: 111.25.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