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家的二傻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隔壁家的二傻子 天狼星特使...来地球寻找灵魂! 昵称:二傻、Escher、Ussher、Arthur、尔撒、Asha、Azael、Ausar......>>>

博文

【儿童节寄语(1)】: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 精选

已有 14013 次阅读 2013-6-1 15:3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世界, 儿童节


【儿童节寄语(1)】: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作为年近半百的老人,突然很想跟后辈们聊聊一些人生的心得体会,

分享分享这些年多吃的那些盐巴的味道。。。

但用几个小时重新写一篇严肃的文章,已经力不从心!

于是,决定将以前写的三篇杂文,整理整理,一并发出,权当是献给儿童节的一份薄礼吧.


【1】《飞得更高》- 给儿子告别儿童时期的寄语


14年前,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旅途。

14年中,这个婴儿茁壮成长,转眼就成了一个英俊而聪慧的少年!

正如那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明亮、无邪、充满希望!


要知道,即使是太阳,有时也会被乌云遮蔽。

要记住,任何乌云都是暂时的!风雨之后的彩虹,最美丽!


要成为自己的主宰!            

不要惧怕困难、问题和错误。    

每一个考验、每一个问题、每一个错误。。。

有一天都会变成你生命彩虹中一抹亮丽的色彩,那便是成熟的美丽! 

             

如果你生命中的云层遮蔽了阳光,那是因为你的心灵飞得还不够高。

在足够的高度之上,就没有风雨云层。              

大多数人所犯的错误是去抗拒问题,他们拼命试图去消灭云层,却常常失望。。。

其实正确的做法是:


找到使你上升到云层之上的途径,那里的天空永远是碧蓝的



。。。


【2】《恋曲1981》- 中学毕业30年聚会纪念册后记


卅年前,

我们从这里出发,

带着满腔豪情和多彩的梦想,

迈向缤纷的人生舞台。

 

今天,

我们在这里相聚,

怀揣对母校和同窗深厚的眷恋,

分享丰富的人生阅历。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当年的毛头小伙、靓丽女孩,

如今皆已成家立业。

或学术有成、或商海弄潮、

或悬壶济世、或教化灵魂。

 

有人说:

青春是一场豪赌!

既然参赌了,就要把上帝发给我们的牌打好,

不论好坏。

 

记得

小时候,

老师带我们登山,

历经千难万苦,

终于登顶,

老师说:

同学们看!山下的风景多好!

我们都笑了:

既然山下风景那么好,

为何要来山顶呢?

 

如今,

我们也愈不惑之年,

似乎也在某个山头沉思。。。

 

其实

在历史的长河中,

在浩瀚的宇宙里,

我们都是渺小的,

因为永远只能窥视到真理的一小部分;

我们更是伟大的,

因为我们能够将寻求真理的精神世代传承!


。。。


【3】《世界很大!世界很小!》- 中集天达20年庆征文


今年,适逢中集成立30周年和天达成立20周年大庆,对于天达人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

我虽然加入天达才四年有余,但对天达这20年来的奋斗史,却有着长达15年的深刻体验和理解。

 

我的年轻时代,是在“科学的春天”里长大的。怀着对全人类造福的伟大理想,从清华大学(硕士)、中科院(博士)、九院(博士后)、空间中心(副研究员)一路顺利走来,却猛然发现自己已经与中国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大潮失之交臂!

 

当摩天大楼在深圳以每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上升的时候,

--- 我正在思考宇宙深处的黑洞到底将如何塌缩?

当中集天达已经发出“征服全球”进军号角的时候,

--- 我还在为如何能够买到免税的松下微波炉而操心。。。

 

当时的感觉很奇妙!

仿佛是五台山上混沌初开的小和尚,手里拿着发黄的经典、嘴里吃着五味的素食,

遥望着山下滚滚的改革洪流以及那些勇敢的弄潮儿,感叹道:

这样的生活才是真实的!才是激情的!

我绝对不能错过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足以改变世界的重要历史时期

 

于是,1998年,在研究了三年太阳风暴之后,我毅然从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下海”!

投身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之中。。。

 

当时,外企是多数人的首选。因为待遇高、有面子,还能常常出国!

于是,我阴差阳错地加入到美国FMC-JETWAY公司(现更名为JBT公司)。

 

记得,老板当时给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让我拿着一根一米多长的扭力扳手,巡游全国12个机场,逐个检查这些机场中全部JETWAY登机桥后立柱的24颗螺栓!(因为在某国外机场刚刚出现过一次塌桥事故)

 

通过这次巡游,我才知道,原来中国第一批登机桥(在老广州白云机场)是美国进口的!非常非常贵!

我也才知道,在厦门机场,也已经开始有中集天达的桥在与美国产品竞争了!

 

作为外企人,我当时并没有十分把天达看在眼里。

我们出差住的是星级宾馆,坐的是出租车;而天达人相比之下实在是太艰苦了!


可是,慢慢的、慢慢的,特别是通过在上海浦东机场安装飞机专用空调的经历,我突然发现:

天达人这种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恰恰是中国人特有的优势!也是民族产业实现腾飞的人文基础!

 

可是,光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不足够!

由于不重视原始创新、忽视国际游戏规则。。。天达登机桥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惨痛的经验教训!

记得当时,我代表JETWAY到天达厂验几条登机桥的时候,就有许多人直问:

啥时候收购我们啊?快点啊?云云。。。

 

而中集天达人,除了吃苦耐劳、勤勤恳恳,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精神品质:有志气!不服输!

你们外国人能干的,我们也能干!你们外国人不能干的,我们还能干!

 

于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03年,在新广州白云机场,天达新一代登机桥隆重登场!

我当时还在JETWAY,可是,在看到天达新一代登机桥时,心里就已经知道:JETWAY在中国的时代即将结束!

因为,除了天达桥外,还有一家德国的蒂森克虏伯,这两家的登机桥无论在设计还是外观上,都已经远远超过JETWAY

 

说实话,我当时觉得蒂森的登机桥更“漂亮”!

记得,我调侃过蒂森公司的工程师:“你们的桥太秀气了!象个女人!”

那个工程师骄傲地说:“没错!可是,这是德国女人嘢!非常强壮的!”

 

我很想知道:为啥德国“女人”就能又漂亮又强壮呢?

于是,2004年,我加入了蒂森机场系统。。。

 

而这个时候,天达发力!开始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 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成功中标8条桥!

蒂森高层说:没事!天达打到我们后院,我们也打到他们后院!

于是,东北沦陷、温州失守。。。军阀混战、哀鸿遍地。。。

 

这时候,天达高层及时调整战略战术:

--- 原来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保守型)

--- 现在是“中国很大、世界更大!”(进攻型)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在看到中国必将迅速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愿景之下,在天达有识之士的“三顾茅庐”之下。。。我,一个曾经迷途的爱国者,弃暗投明!来到了天达,加入到天达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生命从此变得更加有意义!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现如今,天达登机桥已然占领欧洲、横扫亚洲、挺进南美、征服非洲!

世界在天达人的眼里,已经变得很小很小。。。

 

但是,

即使在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时候,我们仍然牢牢记住老总曾经语重心长的说过:

--- 世界不仅仅是登机桥!也不仅仅是摆渡车。。。

--- 世界很小!世界也很大!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自己是“鼠目寸光”?还是“有容乃大”!



【友情链接】 --- 《【儿童节寄语(2)】:支持老蒋!保护动物!》


【致谢】:配图取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特此向原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0-695617.html

上一篇:二傻之鸟!
下一篇:【儿童节寄语(2)】:人类是能够与动物和谐相处的。。。
收藏 IP: 120.196.99.*| 热度|

46 刘艳红 罗德海 李学宽 陈楷翰 杨正瓴 陆俊茜 王德华 武夷山 魏东平 刘波 庄世宇 刘全慧 印大中 刘玉仙 刘立 李宇斌 余昕 张玉秀 李伟钢 张忆文 苏德辰 陈国文 许浚远 徐晓 张树风 黄淑芳 陈安 马红孺 汪晓军 曾泳春 欧阳瑶 金小伟 谢强 焦豹 王号 罗教明 蔡庆华 王亚娟 zzjtcm anran123 ddsers xqhuang rosejump xuyiganghz lililele Thich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