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家的二傻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隔壁家的二傻子 天狼星特使...来地球寻找灵魂! 昵称:二傻、Escher、Ussher、Arthur、尔撒、Asha、Azael、Ausar......>>>

博文

杨玲也许是另一个“伟大的笨蛋”?

已有 11555 次阅读 2010-3-8 23:26 |个人分类:大开眼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杨玲, 优秀, 丘吉尔, 笨蛋


 

杨玲也许是另一个伟大的笨蛋”?

 .

科学网上的才子杨玲(原来叫考磐在涧”, 后来叫懒得登录”), 原来是学心理学的, 却对哲学十分感兴趣, 且十分有悟性, 大家没事常一起喝酒, 顺便讨论讨论认知科学”(这是个较新的综合学科, 主要包括: 哲学, 逻辑学, 语言学, 物理学, 心理学及脑科学等, 彭罗斯的<皇帝的新脑>一书可以算作一个比较好的介绍)……也许, 在讨论过程中, 总是有人要提出相对论”,“量子力学混沌理论对人类世界观的许多重大影响云云, 而此时此刻, 杨玲总是很受伤! 因为他真的不太了解这几门学问的具体细节, 也就无法真正欣赏其中的美妙之处……甚至连鬼王这样的半瓶子醋也敢说他数理基础太差!”……杨玲真的很受伤!

 

所谓 壮士可杀不可辱”, 于是, 杨玲急了!

急急然辞去YAHOO的高薪工作, 急急然要报考理论物理所的博士……

 

二傻曾经是过来人, 深知其中的苦难堪比无间道”! (: “无间道是地狱中苦难最深重的一层, 意为: “永不间断的痛苦”)……在基础科学领域, 学习研究的辛苦及将来待遇的惨淡, 都只能算是世俗的痛苦, 真正灵魂的痛苦在于:

 

您越研究, 就越发现自己的研究将来越可能被证伪!

 

您会发现自己一辈子所作的无穷努力最终成为垃圾的概率极其巨大!....这便是科学探索道路上的一将功成万骨枯”…而这也就是科学探索中所谓必须的牺牲”……

 

二傻窃以为,  心理没有准备好作这种必须的牺牲的年轻人, 最好三思而后行!

 

记得当初, 二傻想从自动化系转到物理系的时候, 有远方亲戚三兄弟, 全是搞物理的(有物理系主任, 也有院士), 专门到北京给二傻开会, 从方方面面说明利害关系, 力图打消俺的疯狂的傻念头”……可惜二傻当时真的是一根筋”, 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仅能忍受世俗的清贫, 还能忍受灵魂的无间道”! ……

 

他们最终被感动了……从他们的眼神中, 俺好象看见他们在说: “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哪个?”……哈哈哈哈! 现在, 几十年过去了, 俺终于明白, 他们当时其实是在说: “一般人确实需要亲自摔一下才相信地球果然是有重力的啊

 

当年的少年班, 当年的CUSPEA……还有多少人在搞基础研究? 不是他们不聪明, 不是他们没毅力而是无法面对这样的残酷可能性:

 

“99%的优秀者一生的努力有99%的概率成为一场游戏一场梦

 

优秀, 越喜欢去钻一块木板中最厚的部分(爱因斯坦语), 结果失败的可能性当然也就越高! 从这个意义上看, 世界确实是公平的! 也可以理解为何最终的成功者基本不是 最优秀……(请注意: 这里的最优秀”, 在很大程度上是指自以为最优秀”)

 

突然想起《伟大的笨蛋》一书, 书中介绍了中外名人的差生生涯,包括爱因斯坦, 爱迪生, 丘吉尔, 卡内基,沈从文,苏步青等。二傻窃以为, 这些伟大的“笨蛋”, 其最终的成功, 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以为不是最优秀的认识……

 

特转载书中丘吉尔自己的一篇短文, 作为给杨玲兄弟的祝福……或许他是另一个伟大的笨蛋?

 

 

伟大的笨蛋

[]温斯顿·丘吉尔

 

刚满12岁,我就步入了考试这块冷漠的领地。主考官们最心爱的科目,几乎毫无例外地都是我最不喜欢的。我喜欢历史、诗歌和写作,而主考官们却偏爱拉丁文和数学,而且他们的意愿总是占上风。不仅如此,我乐意别人问我所知道的东西,可是他们却总是问我不知道的。我本来愿意显露一下自己的学识,而他们则千方百计地揭露我的无知。这样一来,只能出现一种结果:考试场场失败。

 

我进入哈罗公学的入学考试是极其严格的,校长威尔登博士对我的拉丁文作文宽宏大量,证明他独具慧眼,能判断我全面的能力。这非常难得,因为拉丁文试卷上的问题我一个也答不上来。我在试卷上首先写上自己的名字,再写上试题的编号“1”,经过再三考虑,又在“1”的外面加上一个括号。但这以后,我就什么也不会了。

 

结果,我当即被编到低年级最差的一个班里。实际上,我的名次居全校倒数第三。而最令人遗憾的是,最后两位同学没上几天学,就由于疾病或其他原因而相继退学了。

 

在这种尴尬的处境中,我继续待了近一年。正是由于长期在差班里待着,我获得了比那些聪明的学生更多的优势。他们全都继续学习拉丁语、希腊语以及诸如此类的辉煌的学科,我则被看作是个只会学英语的笨学生。我只管把一般英语句子的基本结构牢记在心——这是光荣的事情。几年以后,当我的那些因创作优美的拉丁文诗歌和辛辣的希腊讽刺诗而获奖成名的同学,不得不靠普通的英语来谋生或者开拓事业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比他们差。自然我倾向让孩子们学习英语。我会首先让他们都学英语,然后再让聪明些的孩子们学习拉丁语作为一种荣耀,学习希腊语作为一种享受。但只有一件事我会强迫他们去做,那就是不能不懂英语。(二傻仿: 我会首先让他们都学会谋生, 然后再让聪明些的去学习量子力学作为一种荣耀, 学习金刚经作为一种享受但只有一件事我会强迫他们去做,那就是不能不懂谋生! 因为荣耀和享受是贵族的特权, 这也是为何人们老说理论物理是贵族的学问”…)

 

我一方面在最低年级停滞不前,而另一方面却能一字不漏地背诵麦考利1100行史诗,并获得了全校的优胜奖。这着实让人觉得自相矛盾。我在几乎是全校最后一名的同时,却又成功地通过了军队的征兵考试。就我在学校的名次来看,这次考试的结果出人意料,因为许多名次在我前面的人都失败了。我也是碰巧遇到了好运 —— 在考试中,将要凭记忆绘一张某个国家的地图。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将地球仪上所有国家的名字都写在纸条上放进帽子里,然后从中抽出了写有新西兰国名的纸条。接着我就大用其功,将这个国家的地理状况记得滚瓜烂熟。不料,第二天考试中的第一道题就是绘出新西兰地图。

 

我开始了军旅生涯。这个选择完全是由于我收集玩具锡兵的结果。我有1500个锡兵,组织得像一个步兵师,还下辖一个骑兵旅。我弟弟杰克统领的则是敌军。但是我们制定了条约,不许他发展炮兵。

 

一天,父亲亲自对部队进行了正式的视察。所有的部队都整装待发。父亲敏锐的目光具有强大的威慑力,他花了20分钟的时间来研究部队的阵容,最后他问我想不想当个军人。我想,统领一支部队一定很光彩,所以我马上回答:想。现在,我的话被当真了。

 

多年来,我一直以为父亲发现了我具有天才军事家的素质。但是,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只是断定我不具备当律师的聪慧。他自己也只是最近才升到下议院议长和财政大臣的职位,而且一直处在政治的前沿。不管怎样,小锡兵改变了我的生活志向,从那时起,我的希望就是考入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再后来,就是学军事专业的各项技能。至于别的事情,那只有靠自己去探索、实践和学习了……

 

 


两个互相欣赏的 "伟大的笨蛋"

卓别林 VS 爱因斯坦

谁更优秀一些呢?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0-301137.html

上一篇:神秘消失的9分钟
下一篇:【地球考察报告-1】三年地球考察之2010年第一季度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55 何宏 张玉秀 李宇斌 宁进良 李毅伟 李霜文 周可真 赵国求 武夷山 黄庆 薛长国 杨玲 李小文 刘全慧 王伟 吴小丁 朱林 祖乃甡 梁进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张星元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吴飞鹏 钟炳 张焱 杨秀海 许浚远 杨正瓴 吕喆 吴宝俊 牛丕业 苏红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张芳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杨延丽 刘晓瑭 焦宏远 侯振宇 FloatingRose airenao neilchau ffy rlxahz FighterOne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