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静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hencn 修身、躬行、励志、求真

博文

标书36计:2.选题自评话问心无愧 精选

已有 5788 次阅读 2014-1-22 22: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选题, 标书, 问心无愧, 36计, 自评

   上回说到课题思路,一旦选定一个准备申报的思路,接下来进行选题的自我评估,以便于确定是否下定决心采用与申报。问自己几个问题:

1.课题是从无到有吗?是的话创新性强,也许是原创项目;课题是从有到更好吗?说明有创新;课题是你有别人已经有,说明是跟踪重复性工作;

2.课题思路有科学思想吗?请用一句话概述出来,不然还要继续提炼科学思想;

3.课题思路的科学价值何在?提出了新概念?总结了新规律?破解了老难题?推动了技术进步?创出了新方法?颠覆了传统认识?观察到了新现象?建立了新模型?

4.与自己的学术背景联系如何?凭空总是难起楼阁,是发表的某篇论文的延续?是某一个图表的深入?是某个矛盾的破解?是某个现象的新解?是某个方法的新用途?是某个联系的新建立?有源之水不枯竭,根深之树常青,站在自己的肩膀上也能看得更远。

5.你能够坚持吗?持之以恒才能水滴石穿,行行有高手,不要临渊羡鱼,不要以己之短较人之长,坚持耕耘自己的三分地,10年20年甚至一辈子坚守,还有谁会陪你玩一辈子的?

6.准备好了吗?理论储备够了吗?前期预实验结果有吗?能够说服自己吗?能够说服别人的证据何在?能够自圆矛盾吗?

7.如果别人的思路是这样,你会同意吗?不同意该怎么改?

8.自评如何?上?中?下?力争上上,那就上送吧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247-761341.html

上一篇:家乡的美食馋你味
下一篇:标书36计:3.题目雕琢话草里藏珠
收藏 IP: 110.52.153.*| 热度|

1 蒋德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