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静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hencn 修身、躬行、励志、求真

博文

硕导十年话甘苦-------指导研究生的一点心得体会 精选

已有 16237 次阅读 2012-5-28 10: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十年, 硕导, 甘苦, 心得体会

        今天2009级硕士研究生杨莉顺利通过答辩,屈指算来从2002年开门招生以来指导研究生已经十年,毕业研究生已经有七届十二人,2004年写了一篇“初为导师之真言”发表在一个医学刊物上谈了一点初当导师的体会,后来把文章也放在本人的博客上了。十年光阴十年甘苦,几多感慨,几多期许,回首十年导师路,一份真心十分情。

1.     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百年修得同船渡,师生相遇是缘分,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以真心面对,不管男女贫富,不分城市农村,不论专科本科二本三本本校外校,无论基础强弱英语好差,招生录取、培养训练、毕业学习,都一视同仁,以师生相称,但以朋友相待,细心指导,严格要求,学习上平等讨论,生活上关心帮助,不以一时的成败而喜忧,而以有利于未来一生的影响来造就。

2.     一心向学共同提高:学习永无止尽,给人一瓢水必备一桶水,要指导学生探索未知世界,必须自己勤学苦练,孜孜不倦,不可有一丝懈怠,2005-2007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期间也不敢有丝毫松懈,仍然QQe-mail、电话、委托导师频频联系交流指导,认真设计课题,仔细分析数据,耐心修改论文,关注答辩毕业,有三届学生在导师不在家的情况下答辩仍然获得好评,真是不易。

3.     做人做事求真求是:做事先做人,真诚对人,团结互助,虚心求教,至今在实验室的墙上仍贴着“修身躬行,励志求真”激励每一个人,修炼品德,亲力亲为,践行践笃,砥砺心志,追求科学真理,探求科学真相,不盲从,不虚行,脚踏实地,做个本真的人,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点贡献的人,做一个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人。

4.     执着探索不改初衷:学海无涯,探索无边,精力有限,十年来锁定目标,持之以恒,全部的研究一直关注于apelin/APJ系统,主要针对心血管功能和肺癌进行研究,十年积累虽然仍无大成,但还钻研不易,也许还要坐十年或更多年的冷板凳,但希望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不负一腔心血和纳税人的支持。

5.     无钱也要办事:有钱要做事,无钱也要办事,曾经有三年穷的揭不开锅,一分钱经费也没有,个中心酸只有自己知道体会,好在学生体谅,坚守不弃,自己把私家积蓄几万元拿出来垫给学生做实验,让他们能够做完实验顺利毕业,只是苦了学生,真没有生活补贴了,想起来感觉惭愧,对学生不起。坚信有付出会有回报,待经费稍增加一些,应该给学生更多的资助,也在不同的场合一直呼吁增加研究生的待遇,共同面对经济难题,尽管有困难,还要继续前行。

6.     慢工出细活:不急躁,不浮躁,更不要狂躁,要耐得住寂寞,重培养探索过程,待水到渠成,重视每一个培养环节,重实效,不搞花架子,查阅文献、文献翻译、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综述、论文写作、带教助学、学术交流、实验记录、标书书写等等,认真对待,勤查勤问勤讨论勤解决,望学得真本事,有发展后劲。

7.     愿做铺路石:自己水平有限,深恐误人子弟,但心愿甚高,期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愿武大郎开店,愿做一颗铺路石,成功不必在我,培养人才,功莫大焉,虽不惟SCI,但目标是每个研究生有一篇SCI,已基本实现,未来希求更高水平论文,已经推荐毕业学生读博、出国,也希望他们归国报效。

8.     从选生到育生:不怕学生基础差,只要勤奋总可以培养成才,但要成才定非一日之功,不抱怨学生不会,耐心指导,不等不靠,已经转变观念,不从选择考生考虑,而在于更早培育优秀学生加盟,遂创意招收硕士预研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业余培养相当于本硕同读,待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能够更快进入角色,作出更好成绩,正期待未来的验证。

9.     树立信心破心中贼:最大的敌人往往是自己,没有困难是不可能的,研究生要树立远大目标,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坚定信心,把难题逐步分解,先易后难,集小胜为大胜,帮助学生找到解题方法,让学生感觉到破解难题的乐趣,勇于尝试,敢于挑战,成就自己,让每个同学都要做英文读书报告,敢于开口说英语,用英语答辩,虽然有难度,但最终证明是可以做到的。

10.           激励教育: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学生总有优秀的一面,科学研究往往失败多于成功,要宽容失败,容许失败,要从失败中寻找新思路,肯定任何一点进步,鼓励一切成绩,循循善诱,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但放手不放眼,不放任自流,给点压力促进进步。

11.           苦干加巧干:没有勤奋是不可能有成绩的,但仅有勤奋还是不够的,既要苦干,还要学会巧干,科学安排时间,合理组合实验,巧妙设计分组和检测指标,充分论证问题,详细分析数据,变换角度看问题,改变思路提设想,要做出几个亮点,要把图表做活,让数据说话,提高实验成功率,既要学习,还要生活,要享受研究的过程和乐趣,与学生分享一切进步和发现,及时总结数据,按发表论文要求做好图表,及早构思论文,尽早写出文章,及时展示劳动成果,即使毕业了也不要放松论文发表。

12.           身心健康享家庭事业幸福:关注实验室安全,避免任何身心伤害,摆正学生心态,正确对待压力,学习要努力,恋爱成家生子育儿都支持,研究生只三年,生活一辈子,帮助已经毕业研究生申报课题、写论文标书等等,祝福所有研究生前程似锦、幸福快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亲手送走一届一届的研究生,虽有不舍,但幸福相送,默默祝福,一生关注,永远支持,心有惭愧还望体谅,甘苦相伴,导师真话,是以纪。

                           2012.5.27

陈临溪课题组合影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247-575733.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挤答辩车?-学位授予时间该改革了
下一篇:如何给三本学生上课?-我的教改体会
收藏 IP: 61.187.179.*| 热度|

89 吕德官 曹聪 柳东阳 张锴 辛利鹏 余海涛 李三华 陈学伟 何应林 万振华 苏德辰 陈维东 顾生越 柯浩 胡方云 张资平 沈文锋 焦豹 丁大勇 郭保华 郭胜锋 翟自洋 丁广进 荣元华 孙凯 张文春 岑为 许洪光 王慧 雷能忠 彭真明 王云才 支丽平 周胡 李剑 朱钢添 方琳浩 张鹏 褚昭明 李梅 李益文 唐常杰 吴明火 刘全生 田黎明 林涛 罗教明 徐索文 易雪梅 何中声 科马俊 王芳 方丽 王佳 张冠阳 刘广明 刘光波 李双双 李土荣 李璐 康维钧 钟泽兵 左宋林 方章福 刘松 肖重发 xuenianliang fansg clp286 BrianUSA neilchau yewen biomasterdoc dangping liu0328 laoqindefeng keen3 vancl one包 ILoveScience100 zhujia jlx1969 HAIIAH zhaozhihao1987 flumazenil liangfeng kencqpoll guxun1046 zhouyunx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