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静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hencn 修身、躬行、励志、求真

博文

从田是圆的说开去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11-2-9 16: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灌溉, 农田, 效率, 圆形, 方形

   从小在农村生活,家里的自留地是长方形的,多数农田也是方形或大体方形的,当然也有很多菜地、农田是不规则形状的,到北方看到的麦田也是成片的长方形地,这几天看到北方大旱,使我回忆起看到不同形状农田的事情,也许对抗旱救灾、农业现代化有启发。
    2007年到美国西部旅游,西部牛仔的传奇早已经耳熟能详,有一天坐车正路过一片大草场,美丽的草原风光吸引了游人的目光,但一个农业设施却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地上架了一个长长的横杠,下面的地却被整成圆形的,横杠就像圆的半径,印象当中田是方的,怎么这里的田是圆的?还有一根横杠?让人百思不解,导游做了介绍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的田是种植牧草的,横杠是自动灌水系统,横杠做圆周运动画出来就是圆形的田了,做一个简单的圆周运动,一丘田很快就灌溉好了,即使是周边还有剩余土地也不种植了,这样高效率的灌溉系统一个人控制开关就可以耕种管理一大片农田了,这样的设施农业即使碰到干旱也容易管理的,成本也许不太高,在北方南方推广起来也许是可行的,也能够把人从大量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比农作物漫灌也节水一些吧,尽管我国的田多数是方的,地是充分利用起来了,可是后期的劳作效率就低下,也难以自动化和节能,这一个简单的生产方式是否值得借鉴呢?在农田、菜地、草地、花地甚至是沙漠植被的灌溉等等,这种以效率优先的方式对我们做科学研究的时候是否也有启发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247-411412.html

上一篇:人才到哪里去成熟?-再谈人才引进
下一篇:把田园留在城中吧-快乐的源泉
收藏 IP: 61.187.179.*| 热度|

2 赫英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