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又是头痛开泻药? 精选

已有 9524 次阅读 2014-3-18 1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打开科学网,看到一条很有意思的报道,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讲要如何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看得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的我忍不住笑出声来。

   首先是什么叫不合格研究生和质量好坏的的问题。抽检学位论文就能看出来学生质量的好坏?还真是有本事。如果学生认真写学位论文,根本看不出学生研究生教育的好坏,只能看到学位论文本身是否符合研究生学位申请的要求,这是两个概念。学生培养出来是否有能力,并不能都在学位论文上体现,而学生是否应该给与学位,只需要看学位论文的质量。

   第二个问题,抽检学生的学位论文,检查监督研究生培养,增加末尾淘汰,就能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我不知道教育部的官老爷们是否真看不出问题的原因,也不知道他们是否从来不看科学网。其实,科学网诸多网友,包括喻海良秦四清老师都写过,在我国,科技论文的主要作者是研究生,而奇怪的是所谓论文水平不断上升的同时,出现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下降。因为论文是杂志社给予的评价,而研究生质量是社会给予的评价。

   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其实很简单,出在斤斤计较的绩效工资计算方法上。高校教师的绩效工资和论文奖励就像农民工在建筑工地打工,扛了多少脚手架,弯了多少钢筋,送了多少砖块,再按单价计算工资。不管是项目收入,杂志的影响因子,篇数等等,一篇篇直接挂钩在教授的收入的时候,不断的催促学生甚至下死命令让学生必须写出多少论文,IF累计达到多少才能毕业就成了老师必然会采取的措施。这样的计工分方式直接导致老师认为会出文章的就是好学生,那些不出文章的就是坏学生,这也就清楚的回答了喻海良曾经提过的问题。当然,这应该是谁都能看出的,教育部所谓的提高学生质量的措施其实是虚晃一枪或者头痛开泻药,不知道是否有难言之隐。

   老师们是否需要考核?当然是需要的。但是,过度的量化绩效考核是危险的,其危害性远远超过没有任何考核。如果取消现有斤斤计较的工分计算方式,按完成教学任务占60%,有没有研究生培养和培养状态按20%,有没有科技论文、专利、经费20%来发绩效,我看社会分配会公平很多,积怨也会少很多,年轻人前途也会亮很多,老师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而不是提高学生写论文这一单一能力的热情也会高很多。

   当然,这样就会大大影响和降低高校那些本来收入奇高土豪学官收入,拉不开档次,估计这就是领导故意开泻药政策的原因。

   是放弃用过度量化方式考核教授和研究人员的时候了,希望领导们解决问题的时候不要对空乱放炮,更不要自私到一辈子都想利用制定政策的权力,占尽好处,置大局与长远于不顾。永远头痛开泻药,咱基层百姓本来就没有油水,这一泄就更没有力气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777104.html

上一篇:春萌
下一篇:这才是喜欢拍的鸟
收藏 IP: 124.16.226.*| 热度|

89 刘全慧 焦飞 刘庆彬 魏东平 罗德海 杨正瓴 陆俊茜 饶高雄 曹聪 肖建华 秦四清 杨金波 王海辉 李志军 璩存勇 刘建彬 李健 马红孺 郑小康 温世正 吕喆 王春艳 魏武 贺乐 刘艳红 陈楷翰 刘波 何士刚 吴浩宇 季丹 赵美娣 朱志敏 曹俊兴 张云 余昕 徐耀 李永丹 贾伟 张骥 张德元 褚昭明 陈小润 徐晓 李学宽 周少祥 张波 唐凌峰 赵凤光 何宏 张冠军 李土荣 马亚锋 水迎波 曹长青 印大中 彭思龙 徐绍辉 侯成亚 闫安志 韦玉程 文双春 何学锋 李伟钢 崔全顺 程起群 童希立 庄世宇 李宇斌 王锟 wgq3867 nm JIANHUN Majorite Zxt2012 jimiyg fighting110 aliala tlw2013 shsm wangqinling UNCblue ttee1 zzjtcm XuexingLu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心静如水 ncepuztf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