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向上与向下 精选

已有 6278 次阅读 2013-4-1 1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第一, 进步还是退步

       前几天我曾经在微博中说过,跳江跳楼寻死是很容易的,因为那是一个向下的过程,而爬山等向上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不仅需要各方面条件的支撑,更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其实本人认为,这个道理的反面也是基本合理的,当一件事情很容易做到的时候,可能应该考虑自己是否在下坡,甚至是在找死;如果一个事情总是做不好,做不到,倒是应该看到自己是否真的是有收获或者在不断的进步。

      每当我看到那些诸如世界第二或者像科技论文数已经达到世界第一的喜报传来的时候,我经常是打个寒颤,没想到我们走下坡路走得那么快,以至于可以把几乎所有的科研经费都花在制造纸老虎身上而在科学和技术上毫无进步。更为可怕的是,谁也不想再为那些哪怕是很小的进步付出努力。

      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说法,能拿钱搞定的事情都不是什么大事儿。我很同意这种说法。如果说真正的科技进步需要几代人一点一滴的积累和血汗的付出才能取得,那么拿钱能买来的所谓人才和科技还真是拿钱搞定的不是事情的事情,这事情,不知道各位博友是否同意,尤其是国家竞争力关系到民族存亡和主权独立的情况下,作为科技这个号称第一生产力的主体,人才的获得如果是拿钱能搞定的,那还是人才吗?大家都知道的钱学森的故事,还有前几天科学网登出来的师昌绪的故事大多说明同样的问题,虽然不知道真假,无法考证,在很多知名的上一代科学家身上都有类似的事情。

      最近国家科技论文数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的GDP更让靠前,而这种出色的成就主要应该归功于人才引进政策,那就是看文章数和在哪里发表,以及由此带来的示范作用。我知道这样的事情都是拿钱搞定的,而且只要花钱,很容易搞定,因为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很快就从第6、7名上升到了第一。这种进步很快的事情,到底是上升还是下降?我不是领导,不想为自己的论断打上英明的烙印,还是相关的领导们认领更为合适。

      注:我最近的博客批判性比较强,各位博友无需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75818.html

上一篇:梦想是现实的延伸
下一篇:嘿嘿嘿,说你呢,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79 曾泳春 李学宽 刘旭霞 刘艳红 吕喆 魏东平 葛兆斌 罗德海 谢强 庄世宇 陈小润 王振亭 马建敏 肖重发 梁大成 陈桂华 曾新林 徐晓 王芳 朱阮成 陈安 吴浩宇 黄洪宇 蔣勁松 李土荣 杨正瓴 曹聪 文双春 李祥海 毛培宏 赵波 眭飞 张树风 徐耀 关晴骁 马红孺 焦豹 逄焕东 李伟钢 徐大彬 陈筝 曹建军 李宁 李志俊 朱云云 郭向云 张超 张晖 何士刚 范丁丁 陈楷翰 吴宝俊 徐军 陈湘明 余昕 王兰辉 吉宗祥 徐满才 张骥 李宇斌 anran123 zzjtcm wangjiasi clp286 ddsers xuyiganghz yxh3161 fishman936 xiaxiaoxue86 biofans bridgeneer 心静如水 zhngshai zzxjw chen007 laoyipiao myyddd lbjma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