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请教:大树是靠什么把水送到几十米高的叶子上的

已有 12076 次阅读 2012-11-24 08:3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叶子, 米高

        在最近的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对于我而言,花时间理解这些问题或者建立一套数学和物理模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向诸位请教。
        所有这些问题只涉及一个基本概念,两相界面的毛管力,请注意,不是三相。
        譬如:大树是如何把水分和营养送到几十米高的树梢让树保持生长的?
        一个毛细管放在水中,当毛细管的长度小于毛细水柱时,水会不会从上面喷出来?为什么不能?如果毛细管的头是向下弯曲的,水会不会流回毛细管下面的储槽。
        一个粉笔,站立在水槽里,假设是一个封闭的环境,水不会蒸发,水能爬多高?此时,在已经浸满水的地方,水是如何继续保持水向上流动的?
        不知道哪位大侠可以给一个答案?
        如果答案满意了,个人关系,算我拜师,请喝好酒;单位关系,签合同,提供科研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35688.html

上一篇:票友、角儿和大腕
下一篇:研究生教育要提高,首先废除教学大纲
收藏 IP: 221.218.156.*| 热度|

50 刘立 魏东平 王振亭 陈小润 刘艳红 刘全慧 李学宽 戎可 吕喆 汪梦雅 余昕 马红孺 陈楷翰 张天翼 李志军 逄焕东 杨月琴 刘波 庄世宇 吴浩宇 肖重发 杨秀海 赵宇 陈沐 赵斌 曹广福 刘明超 李宇斌 白图格吉扎布 翟自洋 朱志敏 魏永胜 陈湘明 朱晓刚 鲍得海 蒋继平 戴德昌 印大中 杨正瓴 陈冬生 zzjtcm yxh3161 xiaxiaoxue86 chemphile nature2012 aliala bridgeneer xqhuang liangqia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