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想想你做点什么吧 精选

已有 9330 次阅读 2012-8-15 08: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三件事, 年轻的博士, 学术出路

        前两天,我写了研究生“做什么都没有关系”,因为研究生还是学生,做什么都是学习。但是,一旦拿到了博士学位,参加工作,就不再是学习阶段,而是开始做事情。如果还停留在研究生阶段,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也不知道从何做起,那么最好还是去做个博士后,给自己留点空间和时间,在缓冲中找到自己可以从事一辈子的科研方向。
        俺经常挂在口头的科研三件事,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到了博士毕业时应该都学会了,可现实是我们大多数的博士毕业生根本没有思考过第一个问题,甚至大多数的教授研究员也不知道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展开的。看看各单位发出来的文章和发文章的前言,或者申请项目和职称时狐假虎威的那几句强调自己研究方向重要性的幼稚语言就清清楚楚了,什么谁谁谁在什么杂志上发表了什么文章,引起广泛高度重视,证明你也想掺和的研究是多么的重要和热点;什么某某某因为某某研究获得了炸药奖,说明某方向是举世瞩目的方向.......。就这样选方向,与一个研究生没啥差别,就冲这几句话,本老人家看你就是幼稚,不管你是什么士,怎么也是啥士都不是。
        当年轻人完成了所谓的学业,自然而然的就该知道自己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事情,喜欢过什么样的日子,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不要借口还是讲师或者副教授,这事儿是教授的事情,教授让干啥就干啥,这样想,只会让一个人永远停留在学生的水平上,尽管你可能已经发出很牛杂志上的文章,其实那文章与你没有多大关系,至少思想不是你的。一个自己喜欢干什么,应该做什么都不知道的研究者,对于社会而言与废品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即便有很多的知识和发文章的技巧,因为你永远不会有别人没有的知识,更不会拥有那些天才们拥有的创造和发现的能力。
       博士在读就该思考当教授该如何做的事情,毕业后就该清楚当教授该怎么做,不光是学术方向,还要思考如何筹钱和运营一个研究细胞,思考才会有发展。尽管可能会遇到各种变化,常常需要作出调整,但一个没有计划和规划,不去思考未来发展思路的人,最好趁早离开研究机构,去找一个公司或者其它地方,从事别的事务性工作,把废料或者垃圾重新变成有点用的资源,或许,生活可以更美好,人生的价值可以得到更好的体现。
       每当我看到所谓的学者们沾沾自喜的自我表扬做出了什么,发表了什么,却看不清他如何看待自己从事研究方向的前景,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几乎没有自己的看法,对自己的技术特色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发挥作用根本不清楚的时候,一种莫名的失望从心中涌起,渗透了每个毛孔,会起全身的鸡皮疙瘩。
       很多人用各种关系和权力霸住各种经费的分配权力,生怕别人抢走或者瓜分一点,想方设法搞出一些貌似的规则和机制,而实际上就是为了捂住权力可以带来的资源;还有因此产生的更多人抱怨这个不公平,那个不合理,都是因为就像一只断了腿的鸡,尽管膘肥体壮,没想法,也没有能力,只好眼巴巴的等着那点施舍的饲料,只是从不知道担忧厨房里烧着的开水和磨着的刀。
      学什么不重要,那是长大的过程,但是,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长大后不知道做什么,那么除了利用所学忽悠,还能会什么呢?

有信仰的思考,贫也有尊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02321.html

上一篇:做什么都没关系
下一篇:从“拿这个奖是下流的”到“运作”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90 鲍海飞 马红孺 刘洋 吕喆 李学宽 刘旭霞 陆俊茜 何鑫 林涛 魏武 翟自洋 万润兰 武夷山 张云 符海洋 张朝霞 吉宗祥 何岸飞 刘超 喻海良 李汝资 陈小润 曹周阳 曹广福 张玉秀 邸利会 赵美娣 庄世宇 孟津 陈杰 傅琳琛 韦玉程 王加升 占礼葵 郭向云 陈安 吴宝俊 陈楷翰 陈凯敏 朱新亮 周真明 张海霞 罗德海 吴鸣 姜津 惠小强 秦川 陈奕涛 罗艳云 张亮生 肖振亚 李土荣 贺乐 高绪仁 张军波 马欣然 蒋继平 彭思龙 姚占雷 刘立 李延勋 董欣欣 黄育和 吴锦宇 汤代明 研学交流 曾新林 王春艳 杨正瓴 余昕 逄焕东 张强 罗帆 蔣勁松 FloatingRose neilchau wgq3867 yunmu xiaxiaoxue86 gzk07 wrnm lihx1798 zzjtcm mathqa linda0911 ddsers lbxecust myyddd biofans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