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你的工作经得起掰扯吗?----写在大批博士戴帽时刻 精选

已有 7795 次阅读 2012-5-21 19: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工作

    这季节,大批博士就像成群的小鸭子,开始下水,一排排,一溜溜的,这也算是人间奇观。在很多国家,博士不是成群结队毕业的,而是象西红柿,成熟一个摘一个,不能象韭菜,不管多高多大,按时间割一茬是一茬。
    无论如何,马上要毕业的博士就像要下水的小鸭子,该学会自己游泳,也该学会自己找食。离开了亲鸭,小鸭子的游泳和觅食的能力决定了是否可以生存下去的关键。而觅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和判断能力,在经过几年的科研训练后,在编制自己的博士论文时,通过对科研工作认真的回顾和反思,并对自己写出来的论文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归纳,是提高综合分析问题能力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用北京胡同的一句土语,掰扯。
    所谓的掰扯就是把自己写在论文上的所谓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应用前景、还有那个自称创新点的东东好好地分析分析,仔仔细细地斟酌一下,到底是否真的象自己在论文里写的那么重要和创新。人最可怕的就是自己编故事骗别人的时候,晕乎到自己把自己也骗了,以为自己真的做了重要意义的科研,还真的以为自己有很多的发明创造,有很多很大的创新。
    有人说我做的内容发表在XX牛杂志上,因为我用XX手段看到了XX现象。是的,这样的东东是发现,那么问问自己,这种发现真的像你在写论文时写的那样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吗?想想当时是怎么看到的?在电镜下找了多少次?这种发现大规模制备的可能性有多少?在理论上又说明了什么?最重要的是应该清醒的思考一下,这种发现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是长期积累后有意识的科研结果还是只是别人没有做过,从而被动的产生了所谓新颖性?
    掰扯是一个过程,不是为了搞得自己灰头土脸。在举国皆吹的地方,为了毕业和学位,说点畅想和期望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吹牛。不过,千万别自己把自己吹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73476.html

上一篇:北京有个金太阳
下一篇:青椒进阶秘笈。第三部,大小通吃赢天下,合理合法肥私囊
收藏 IP: 221.218.152.*| 热度|

57 曹聪 刘立 蔣勁松 陈小润 戎可 李学宽 吕喆 陆俊茜 余昕 陈安 王华民 李宇斌 武夷山 刘进平 刘庆丰 苏德辰 张亮生 李志俊 孙庆丰 朱教君 王伟 吉宗祥 张玉秀 孟津 曹广福 柳顺义 陈小斌 曾新林 刘颖彪 张正鈺 柳东阳 谢强 杨秀海 刘波 李本先 孔晓飞 水迎波 王善勇 孙凯 何士刚 罗晓敏 秧茂盛 庄世宇 金小伟 程光伟 刘世民 李柱 zzjtcm xqhuang yxh3161 lftkf Araneae11ZX agreatboy xiaxiaoxue86 GuaNan loury648 flumazeni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