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西湖,那个曾经很美的地方

已有 5261 次阅读 2012-3-10 1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梅花, 西湖, 龙井茶, 讲故事

都说西湖美如仙子,可对我这种性情怪癖的孤魂而言,终究是在路过百次以上而毫无探望一下的意愿。前几天,烟雨朦胧中又再次造访杭州,在要求30年前同窗送我去汽车站的路上,被他绑架到了他最喜欢的西湖,无奈中,不知是我陪他还是他陪我,两个和尚在西湖边走了一小圈。
同学说,他曾在西湖边一个酒店里住了5年,比很多杭州人更熟悉西湖,也见过更多西湖的样子,更懂得西湖的美,从素面朝天的晴朗西湖到夜西湖、雨西湖和在他看来是最具有诗意的朦胧雾西湖。车子到了孤山里面停下,眼前是蓝灰色雾霾中的一片水,古人似乎没有用什么诗句描述过这种西湖,因为他们无论如何没想象过,西湖还有这样的光景,雾里有霾,霾里有雾,除了看不清三潭印月的景色,实在没有看出美逃到了哪里去。
俺肩包里背着相机,却没有拿出来摁快门的冲动,或许是愚钝,无论如何看不出哪里还有美的感觉。可自从8岁那年来过,后来的40年里俺再没有看过的西湖,无论如何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因此,在万般无奈中也废了几次快门,权充留念之意。
梅花刚刚有几朵,大多是还是含苞待放的状态,由于通透度不够,即便怒放或许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撒野,而毫无美的感觉。
两人一起吃了自助餐,同学说,俺不送你去车站了,车子给你,自己开车走吧。俺恭敬不如从命的开上车,到了目的地。过了两天,回杭州还车子时,同学非要拉我去龙井村坐坐,并在那里吃农家饭。因此,时隔多年,俺再次造访龙井村,发现除了旅游吃饭的人多了,村子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村子的茶树是非常有限的,可龙井茶的市场确是很大的。从西湖龙井,到杭州龙井,再到浙江龙井,不知道多少个龙井村的茶叶产量才能达到市场销售的龙井茶产量。据说,龙井村里的茶叶很多是四川和贵州坐飞机来的,是茶农们去当地品尝了茶叶,把那些味道相近的茶叶运回来炒制,变成了市场上能够看到的龙井。在这点上,中国科学家们比茶农走在前头,他们是到国外学习,拿着洋老师的科学思想和理念,在中国炒制后,当成世界先进水平在出售,卖给官员和政策,也卖给那些不怎么懂科学却不得不掏钱的纳税人。
西湖边有很多故事,譬如白蛇与许仙的爱情、岳武穆的英武和悲惨下场、济公和尚的智慧和法力无边、等等,可谓人文积淀深厚。讲故事也已经是科学界非常流行的获利方式,用一些通过各种交易和关系在杂志上刚刚发表的论文当成宝石,在销售基础研究的场合说杂志的地位和影响因子,在销售应用研究的场合说那是世界第一的发明,宣称其如何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这与那些炒制的茶农相比,更为神妙,因为茶农毕竟没有把茶叶说成包治百病的良药,而那些卖石头的科学家却把一块石头说成了宝石。
俺其实不想听这些故事,有时却不得不听,因为他们一直在很响亮的吆喝,这让我常常想起街上那些收破烂的。
尽管无眼福享受西湖已经难得再现的美景,摁下快门的那几张不妨显摆出来与网友们分享,供消遣之用,或许街上的吆喝声能少一点。

1、雾霾中的西湖

2、朦胧的保叔塔

3、不知道什么桥

4、冬日的留影

5、路边的茶花
6、一树梅花

7、一枝梅花


8、两朵寒梅

9、一朵红梅

10、吃饭的农家叫龙井问茶

11、龙井村的茶叶地


PS:下次准备贴几张另一个天堂--苏州的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46111.html

上一篇:野百合的春天
下一篇:姑苏城内有故乡
收藏 IP: 221.218.157.*| 热度|

49 陈小润 蒋继平 齐国臣 马红孺 余昕 刘艳红 武夷山 李学宽 庄世宇 李宁 蔣勁松 赵凤光 肖海 李璐 谢建平 沈晓雄 陆俊茜 鲍得海 边一 傅云义 陈安 张玉秀 赵美娣 赵星 刘波 吴吉良 吴鸣 丛远新 罗帆 杨秀海 孔晓飞 赵明 杨月琴 马磊 雷栗 张天翼 杨正瓴 徐耀 张焱 逄焕东 李宇斌 ddsers zzjtcm zdlh xiaxiaoxue86 crossludo FloatingRose fishman936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