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捡数数的那点说评价那点事儿? 精选

已有 5233 次阅读 2012-1-29 08: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发表, 科研评价

    武夷山老师的博文只有中国在搞论文发表激励吗? 很多人看,也有很多人在说,不管大家都说了什么,说明关心。
    鸿飞兄一大早(对他而言是深夜)也发了一篇研究流水帐,简述了他再次去美国后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顺道也说了一下关于论文评价的一些观点。
    俺推荐了鸿飞兄的博文,没有推荐武老师的博文。尽管,在这两位博友名下所有博文中,推荐名单里出现我的ID的几率是反过来的。
    武老师在他的文章中举例说:
韩国从2006年起推出了类似的政策,对于在《科学》、《自然》和《细胞》三大名刊上发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奖励300万韩元(约合2800美元)。
    这个数,对于一些大学老师来说,或许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钱数,对于国民收入几倍于我们的韩国的教授而言,估计只是零花钱,连小金库也算不上。相比于中国的奖励,这点也只是一个零头,甚至可以说是零头的零头。
    上次,韩国的几个教授访问我的实验室,其中一个教授是韩国总统科技顾问。当我向他们介绍实验室技术转让的情况,他张大嘴巴说:您夫人一定对您很满意。
    俺很惊诧,忙问:为何?
    答曰:在韩国,技术转让收入的一半是奖励给科技人员个人的,在纳米技术这样领域能做到上千万的技术转让费,在韩国估计夫人会为有这样的丈夫自豪,也会很满意。
    俺羞怯怯的回答,俺没法让老婆满意,因为这些钱我管不着,既不能拿回家也不能变着法花掉,只是课题组的科研经费。除了工分上体现出来多了几分,啥也不是。
    该顾问大人当时瞠目,说,您来韩国科学院物质研究所工作吧,保证不是现在的收入。
    俺知道,俺做了十来年纳米技术的研究,产出是几个专利和一些厂家在生产的产品,至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俺不知道是几十亿还是几百亿,没心思去统计。不过,俺知道,在国内现有的评价体系中,俺的这点研究在大多数科研人员中不如一篇SCI点数10以上的文章。俺自己的学术地位比那些发过SCI点数超过10的人还是差得很远,很远。准确一点的说,俺是那种被鄙视的下里巴人。
    尽管在有些事情上俺和鸿飞兄观点相去甚远,但是,在有些事情上观点还是比较接近的。譬如,他喜欢把文章发在他认为的专业杂志上,这点俺很是赞赏。比那些追求点数的人不知道强多少。
    俺并不想搀和任何的争论,却只想说出一点感受:科技除了论文的SCI点数就没有别的?能不能更全面一点的看一件事情,而不是挑一个数来解读?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32361.html

上一篇:写在开学前----经常对自己说说话
下一篇:关于孤魂的博客,大力的忏悔(修改)
收藏 IP: 221.218.157.*| 热度|

58 刘立 吕喆 马红孺 孙学军 蔣勁松 蒋继平 王晓明 黄晓磊 梁建华 孔梅 王华民 余昕 迟菲 罗教明 李学宽 吕洪波 秦四清 陈湘明 吉宗祥 黄锦芳 刘庆丰 王德华 赵明 武夷山 陈安 曹建军 曹聪 刘洋 李宇斌 金拓 张文增 刘波 李永丹 朱志敏 赵美娣 陈学雷 魏东平 蒋德明 年福忠 张玉秀 牛凤岐 王桂颖 曾新林 陈永金 吴吉良 庄世宇 杨正瓴 wgq3867 biaomiankeyan xiaxiaoxue86 tieguanyin zzjtcm xiafan xqhuang xiaoopangv5 davidyl myyddd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