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自卑是进步的动力 精选

已有 8930 次阅读 2012-1-7 10: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信, 狂妄, 自卑

    外面在下雪,本来的计划只好放弃,因为在这样的天气对自己的车子和驾驶技术都没有自信,宅着上网。

    最近几年的研究生,越来越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失望,这种失望不仅仅是他们做的结果或者论文发表的情况,更在于他们对学问的态度。那种自信,俺认为已经超过了能容忍的范围,在俺眼里已经是自负,而在这种自负中面对种种不顺时,产生的不是反省,而是一种怨天尤人。

    自卑是一种情绪也是态度的根源之一。一个自卑的人可能会较低的估计自己的能力,面对问题时可能产生一定的畏难情绪。但是,自卑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清醒而冷静,如果有恒心和耐力,就会不断的学习和思考,以提高自己的能力;相反,一个自信满满到了自负的家伙,很难想象会具有学习的动力,更谈不上认真的态度。

    关于自卑,百度上就有很好的解释:

1.  犹自谦。《礼记·表记》:是故君子虽自卑,而民敬尊之。 董仲舒《春秋繁露 通国身》:谦尊自卑者,仁贤之所事也。《孔子家语·冠颂》:行冠事必於祖庙,以祼享之礼以将之,以金石之乐节之,所以自卑而尊先祖,示不敢擅。 王谠 《唐语林·补遗四》:人道尚右,以右为尊,礼先宾客,故西让客,主人在东,盖自卑也。

2.  轻视自己,以为自己太差,赶不上别人。 杜甫《雨》诗:穷荒益自卑,飘泊欲谁诉。《新唐书·叛臣传下·王行瑜》:克用 曰:尚父何自卑,吾被命讨三贼,公其一也。’” 鲁迅《书信集·致萧军》:一个作者,自卑固然不好,自负也不好。陈毅《赞金字塔》诗:古人能为此,今人更当不自卑。

    现在读研究生的年轻人,大致是独生子女了,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有求必应,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小皇帝长大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什么不称心的,也没人敢违抗他们的要求。因此,他们以为没有不能办到的事情,自信,甚至到了自负。

    其实即便已经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考上大学和研究生的过程,在一片赞扬声中,小皇帝们还以为自己正是了不起,殊不知,不管你考了多少,也只是每年十几万人中的一个,而这十几万不是最优秀和最有实力的,因为那些有思想,有能力的已经出去或者直接工作了。开学时老师说的那些忽悠的话,诸如什么民族的未来,天之骄子,在俺们当年都认为是一种鼓励的话,现在这些小皇帝会认为那是真的,以为自己真是天才了。

    不否认有少数是例外的,他们比较勤奋,知道自己的不足,努力学习。但,大多数的研究生心不在焉,与其说是在念书,不如说是在做白日梦中消耗着自己的青春。

    俺曾经写过,要自信的做科研,自信是针对具体事情而言的,要的是“没有过不去的河”的信念去解决问题,但自信绝对不是对自己智力的评价,不要认为你能考上大学能考上研究生就能做好科研,这种想法不叫自信,只能叫自负。

    科学网上经常有一些言论,号称要为人类做贡献才是做科研,出自一个毫无科学底蕴的国家的科研人之口,就像一个刚刚会走的孩子在喊要三拳两腿打倒一个大人一样的无知,这不是自信,而是狂妄。

    做学问起码要做到顺从,要顺从自然规律。

    做学问就是学做女人,要心细、敏感、知会,还有一点哲学。

     做科研的事情是低头仔细看、认真想才能做的事情,昂着头的小皇帝们还是先学会低头吧,一直昂着头只能是一头倔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26659.html

上一篇:明天还要继续
下一篇:俺给蒋叔送的礼
收藏 IP: 221.218.154.*| 热度|

79 魏东平 王保魁 许培扬 李学宽 高建国 曾新林 孙学军 余昕 张玉秀 罗帆 杨晓虹 年福忠 武夷山 刘艳红 曾泳春 黄有松 刘庆丰 陈安 吕喆 吴鸣 单博炜 赵凤光 徐坚 张天翼 白红友 马红孺 赵明 武京治 张启峰 刘海猛 王修慧 杨月琴 赵明 杨甫 刘立 陈小润 吴吉良 曹聪 蔣勁松 贺乐 曹贺贺 褚海亮 刘波 孟津 贾伟 秦川 徐耀 蒋继平 王晓明 赵宇 曹广福 刘剑 陈国文 陈凯华 王德华 金小伟 黄锦芳 郭超 李宇斌 王春艳 周素琴 xiaxiaoxue86 wenbin wangbobo lingling101 crossludo ddsers ZeroK neilchau wenbo88818 xqhuang bridgeneer seanhhu zx08uestc zhujiangjin xiaoning0224 xiaoopangv5 myyddd cj19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