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君子兰与仙人掌 精选

已有 6360 次阅读 2011-10-21 11: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君子兰, 科研环境, 仙人掌

    君子兰就像她的名字,未开花时的叶片和开花都表现着她们的高贵,尤其是开花时的金黄色和红色让很多人陶醉,因此,曾经有人把这些花炒到上万元一颗,甚至几十万、上百万。我没有养过这种花,因为她太娇贵和高贵,不是我喜欢的,也不是我能够承担的。

    据说君子兰喜欢肥沃的土地,养活她需要专门的肥沃土壤,甚至有人还在花盆里浇啤酒,为了增加营养浇排骨汤。

    我们的科研环境中已经有很多的地方达到了培养君子兰的水平,大牛和很多实权派院士,尤其是大牛头上还带着官帽的地方,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研设备,拥有充足到无处可用的科研经费,还有很多天资聪颖慕名而来的优秀年轻人。可谓得天独厚,是君子兰就该在这样的地方成长,开花,把自己美好的时刻贡献给有权有势的达官贵人欣赏。

    但是,正是由于有了很多可以培养君子兰的地方,更多地方就非常贫瘠,大多数的科研青椒们就生活在贫瘠的土壤里,很多地方甚至可以说是沙漠。那么,难道沙漠就不长东西?生长在沙漠里的植物就该饿死?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沙漠里有沙棘,有胡杨,还有更为常见的就是仙人掌。

    其实,在俺的眼里,仙人掌的名字更好,君子不一定可以成仙,而仙人却可以做到任何君子可以做到的。君子和仙子的能力相比,显然仙子更甚一筹。如果说君子兰需要肥沃的土地和人们专门给予关照才能给予一点观赏的价值,生活在贫瘠中的仙人掌却给予人们生命的需要,解决很多动物生存的问题。换个角度或者审美观看他们,仙人掌的美丽不在君子兰之下。

    花期较长的君子兰是鲜艳的;但花期短的仙人掌花更为典雅艳丽,更为珍贵。仙人掌不需要花朵炫耀,因为她不需要通过达官贵人的赞赏来体现存在的价值。

    君子兰是需要人工繁殖的,缺少了特殊的照顾,她们不会有后代;而仙人掌却不需要过多的帮助,只需要一个贫瘠的自然。

    君子兰给人的只能是一种暂短的愉悦,而仙人掌虽然给人的是粗糙和刺,却实实在在的具有很多帮助其它物种的价值。

……

    每当我想起越来越沙漠化的科研环境,总能想起这两种植物。虽然励志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没用的,但是,作为很幸运还存活在沙漠中的我们,选择当个仙人掌的权力还是有的。

    如果您向往君子兰的生活,却不幸生活在沙漠中,也不想改变自己,估计只有等死了;如果您转变一下自己的角色,把自己变成仙人掌,不仅能幸福的活下去,还能有怒放的时刻,也能为其他人带来一点好处;如果你是一颗仙人掌,还非要生活在君子兰的环境中,估计要被撑死,不被撑死也被腐烂。

    既然国家把人分了身份,人家是君子兰而我们是仙人掌,羡慕嫉妒恨是没用的,跳楼自杀更是懦夫的行为,一点儿也不值得同情,即便生活在最贫瘠的土地上,也要活出生命的价值和尊严,也可以为自己生存的环境贡献一点力量,这就是仙人掌给予的鼓励。

    作为仙人掌,我们有理由比君子兰活得更骄傲,因为我们可以在更为辽阔的贫瘠土地上生活,而君子兰来到我们的土地上一天也活不了,即便是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仙人掌也会比君子兰活得更有生命力。

    最近几天出差,没有带电脑,不得不看新闻,仔细的领会各种讲话,感到沙漠化问题不仅不会得到解决,可能在不短的时间内会越来越严重,权力的骄横和垄断以及由此产生的歧视会越来越张狂,深切的感到了和年轻朋友说说闲话的必要性,供年轻的小青椒们参考和批判。

不需要用花色彰显自己的美丽和实力的仙人掌


科网博主ICF2009提供了这张野生仙人掌花,的确不比君子兰花逊色。感谢朋友提供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99373.html

上一篇:长城的彩色
下一篇:西安的园艺博览会请来印度象鼻神
收藏 IP: 221.218.152.*| 热度|

46 刘立 肖重发 刘洋 李学宽 曹广福 许培扬 张焱 张玉秀 平文丽 吕新华 孟庆仁 武夷山 杨秀海 吕喆 梁建华 孟津 王修慧 杨顺楷 陈志刚 吕洪波 王晓明 黄锦芳 苗元华 吉宗祥 徐索文 金拓 陈安 吴吉良 曾新林 徐耀 高建国 刘全慧 雷栗 杨正瓴 刘用生 wgq3867 zzjtcm cj1968 xu1987125 wangyq12 phoenix117 bridgeneer xqhuang xiaxiaoxue86 myyddd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