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有选择的围观 精选

已有 7816 次阅读 2011-10-8 09: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教育, 围观

    围观是人特有的,没有任何其它动物有围观的习惯。两个动物结婚也好,打架也好,动物们要么参与战斗,要么事不关己,一走了之。而人,尤其是俺们中国人,喜欢围观。马路上打架的被围观,交通事故被围观,科学上的荣誉,院士、炸药奖被围观,政治和政策只能围观。

    动物中,昆虫与一些爬行类是生而知之者,它们的一切秉性和本能与生俱来,虽然也会学习,大多数的能力不是学来的;哺乳动物则非生而知之者,大多数从小开始学习,本能和天性有一些,而学习可以改变一些习性;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甚至区别于其它灵长类,就在于人会克制,所谓的克制其实是学习后的结果,天才的部分只是决定了人学习所获得能力的速度与程度,而教育和学习则是起着主要的作用,教育的本质是围观的一种,通过这种有组织的围观可以改变和提高人的认识和能力。我不是研究动物的,不知道这么说是否正确,却是我对人和其它动物区别的认识。

    大家一直在围观,围观院士评选,围观炸药奖,这是一种学习和交流。

    我却很不欣赏这些围观,因为这些围观往往都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学会一些不好的东西,在潜意识中,会把结果与目的搞混。譬如,做科研的俺们,会把科研的结果当成目标或者目的,这在俺看来是一件悲剧的事情,不仅对民族、国家有害、对个人也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大家都在围观乔布斯成为往生者的事情,很多的评论,俺能同意一些,但是,大多数的看法俺都不赞同。在俺看来,乔布斯的意义在于,在认识到没有一个人和一件事情是完美的基础上,努力践行建造一个服务帝国,它提供了在乔布斯看来是卓越的服务,是一种他能想到的而被服务者却从来没有想到的服务。为顾客和用户着想,却不必去讨好他们。这种服务的特点就是简洁和高品质,但存在一些致命的缺点,那就是你只能依赖于它的服务才能完成你想要的服务。这种服务帝国的霸权,在温柔中获取了财富。而作为科研人,俺从中的体会就是做自己的科研,努力践行科研的使命,并不需要去考虑是否有可能获得什么荣誉或者赞美。去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并服务于社会,将是获得生存资源和尊重的最好方式。

    围观的人群中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围观学习和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围观一些东西是有好处的,不仔细的甄别,人云亦云,貌似正义,却会给自己的价值观带来很消极的影响。譬如,那些洒狗血的事情,我看年轻人围观未必有什么好处,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网友黄老邪经常围观,俺是比较赞成这种围观的,在这个有智慧的社会中坚说话算个屁的年代,黄老邪式的围观是一种民意的表达,也是一种力量。这也是俺一直不尊敬一些院士,却尊敬黄老邪的原因。

    我倒是希望年轻人多围观一些关系到自己的前途和生存的问题,而少一些凑热闹的围观,更不要围观那些洒狗血的事儿。科学网上俺那几位网友就是很清醒的博主,俺很赞赏,他们从来不围观这些无聊的事情。谁说中国知识分子都是砖家?谁说我跟谁急。

    成功者往往是那些特立独行的人,绝对不会是那些人云亦云的跟随者,科研的那点事儿更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从一定的角度看,成片的紫色狗尾草中也有能展现个体特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94393.html

上一篇:不看炸药奖,去赏菊
下一篇:寻找视角----研究生科研的简易入门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61 肖重发 李学宽 李小文 谢鑫 吉宗祥 柳东阳 杨学祥 马磊 刘立 刘艳红 年福忠 郭桅 王桂颖 曹俊兴 王德华 刘用生 聂广 李宇斌 王修慧 肖振亚 王加升 李宁 王晓明 许培扬 吕喆 张玉秀 张天翼 魏东平 李永丹 朱志敏 周少祥 何士刚 刘波 张骥 曾泳春 蔣勁松 徐耀 武夷山 刘智 曹广福 陈小润 苗元华 刘洋 金拓 曾新林 汤治国 陈国文 肖传国 陈安 刘建彬 陈绥阳 bauer qijia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lily1966 niming007 ustcMBD xqhuang myyddd Geis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